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话题缘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习总书记就如何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展开论述,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对这一理想和信念从未动摇。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丽篇章。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三个关键点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和红线,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是当前每个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奋斗纲领,也是我们的理想和信念。“七一”重要讲话围绕如何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展开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新形势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前进方向,为每一个党员干部指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的三个关键点。

  高度重视是基本前提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确定新形势下好干部的五项标准时,有理想被确定为好干部的第一条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又进一步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由此可见,在理想信念问题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前提是充分认识理想信念的巨大作用,从思想深处真正认识到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重大意义。

  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现状来看,有的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开始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认为理想是空的、信念是假的、权力是硬的、金钱是实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严重扭曲。这些现象充分说明,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抓紧抓好。只有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才能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断学习是重要途径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艰巨任务,完成好这个艰巨任务,必须研究好方法问题。“七一”重要讲话不仅指明了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而且进一步指明了如何做的方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从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来看,不学习、假学习、浅学习等问题不容忽视。忽视学习,理想信念就无从建立。列宁曾经指出,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建立牢固的理想信念,必须从学习做起,首先要认真钻研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在掌握其基本原理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学深悟透关于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演进及其发展规律的原理、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和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关于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和工人阶级历史使命的原理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因此,建立牢固的理想信念,既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又要努力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果,特别是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学习中,充分认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充分认识我国的历史和国情,从而把理想信念真正建立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之上。

  努力转化是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习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指明了新形势下对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要求。

  一个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只是看其是否热爱学习,更要看这个党员干部能否学而信、信而行,能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基础上,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强的党性、顽强的意志、执着的追求。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求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信念,提高自己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求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人生境界的升华、道德水平的增加,通过学习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实现转化就是要解决学而不思、学用脱节的问题,解决在理想信念上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努力实现学习成果向实际行动转化是新形势下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要求,这个根本要求的实质是把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抽象要求具体化为党员干部的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先进。总之,新形势下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紧紧抓住高度重视、不断学习和努力转化三个关键点。(毕德,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