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四个自信” 开创辉煌未来
洪晓楠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个自信”的思想,对于我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道路自信是对中国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导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正确性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明显的比较优势,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文化自信是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对自身文化发展的坚定信心。只有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的本质,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获得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力量之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渗透于三者之中,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和充分的底气。这种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

  坚定文化自信,最重要的是坚守文化之“本”,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个“本”就是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为什么说文化自信相较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呢?第一,文化自信更基础。这是因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只有文化才能为我们提供这种共同的理想信念,所以,文化自信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如果缺乏文化自信,那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很难支撑起来。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进一步做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第二,文化自信更广泛。这是因为,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可以深入人的一切实践活动领域,渗透到人的活动的方方面面。文化就像维持人的生命的空气一样,须臾不可离开,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文化已经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标志。文化自信不仅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而且在人的一切活动一切方面都存在,所以文化自信的影响更广泛。第三,文化自信更深厚。因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精神旗帜。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一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有稳定性和长期性。一旦文化自信树立起来,这个影响就不仅是深厚的,而且是长远的。

  回顾过去,文化与道路命运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对文化自信的持守,意味着将我们民族的生活价值系统及其表达形式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层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滋养,获得活的灵魂。面向未来,“中国方案”内蕴着文化色彩和文化符号。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不仅要靠经济硬实力,最终还要通过文化符号来表达,通过文化力量来展示。文化自信最根本的标志,就是每个中国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充满自信,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我们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将这四个自信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之中,不断深化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动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当前,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就要切实增强加快建设“两先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好加快建设“两先区”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紧扣“四个着力”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严和实的精神,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及时确立为制度,开创大连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未来。(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