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常态下领导干部要知责思为
李建强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人们在寻找止跌回稳良方的途径时,试图以系统思维认识事物发展的多样性,从而找到更加恰当和稳妥的方式,以推进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从宝塔区的工作实践来看,深化改革不仅要紧盯经济运行曲线图,更应关注干部作为担当的事业心,在区内营造一种“为官避事平生耻,笃实担当敢作为”的风尚,再结合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干货”,形成干事担当、不惧承责、争先创新的良好氛围。

  一、让有为有责成为干部品格

  回归本位,把方向转过来。郑板桥有句名言:“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就是说,做官有为,本身是职责所在。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它尽到职责的人。”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有为有责,挺身发力,体现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既是政治本色和时代责任,也是境界、能力、智慧的综合表现。可是,曾几何时,一些干部信奉“一动不如一静”、“静可保身,静可出仕”的歪理。于是,“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成了相互传诵的秘诀,“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成了“太平官”的行为导向。

  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多次组织区乡(镇)两级班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新党章”,树立“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意识,要求班子成员深刻理解“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意义,在机关内部展开大反思、大解剖、大讨论,有的放矢谈根子,面对不为掲底子。班子成员纷纷说,总书记的讲话挖到了根子上、戳在了麻骨上、点在了要穴上,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回到本身要旨,把扭曲的观念扶正,树立责任标尺,变“静”为动,变“混”为干,使干部作风逐步转变。干部作风转变后,区内经济社会呈现出良性循环发展态势,去年底,宝塔区被评为全市综合考核先进县区;今年一季度,全区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这种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二、让政策落实成为超常发展契机

  区域经济是一个相对齐全的社会单元,具有一定的整体性。相应的,加快发展必须考虑它的前瞻性、持续性和跨越性。尤其是地域偏僻、起点低、起步迟的县区,要想让中央的所有政策落地、实现超越发展,必须打破常规,走出一条规范运行、超常发展的轨迹。

  机会常常属于有准备的人。只要能快半拍,就会具备竞争优势,也就能抓住机遇。近两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地方发展的资金扶持政策。在这些政策出台前,我们就储备了许多项目。区上明确提出:“谁让政策空转,谁就腾位停干!”这种挤压责任真空的办法,使我们准备的项目在政策落实一一落地。去年至今,我区先后谋划启动的2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获批国开行、农发行贷款、基金48亿元,明显加快了城乡统筹步伐。

  规范运行,建设民本政府。最近一年来,我们严格界定政府部门权责,全面推行“三制三开一张网”建设。“三制”即:“法定职责必须为”制度,落实首问责任,从制度上压缩为官不为空间:“善政至简”制度,推行“多规合一”、“三证合一”等改革,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让政府归位:“权力清单”制度,由一事多头管理向一事一部门管理推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开”即政府决策、政务执行、办事结果均面向社会和群众公开。“一张网”,即建立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全程网,做好政府权力“减法”和为人民服务“加法”,把政府里里外外展示给群众,把工作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形成政府工作阳光作业机制。

  超常规发展的核心是做好“结合”文章。首先,思路要和区情相结合。延安市属机关在宝塔区,超常规发展必须着眼于“大宝塔、大延安”的区位优势,利用地处城市核心区、交通枢纽聚集带的“特殊性”,打造良好环境。其次,提质增效要和转型升级相结合。超常规发展必须以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做到调速不失速,量增质更优。再次,突出重点要和全面推进相结合。超常规发展要以第三产业为重点,加快释放消费新需求,培育消费新业态,改造提升中心区重点商圈;要按照“全域旅游”思路,坚持点辐射、线联动,全力构建“景点全域化、餐饮地方化、娱乐民俗化、游览休闲化”的旅游新格局。同时,统筹做好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精准扶贫、生态建设等工作,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发展格局。

  三、让品格在创业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十三五”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决胜期,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勇于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杆标尺立起来”,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张蓝图”就是不翻烧饼。区域经济运行有其规律,不论哪届班子,最佳蓝图只有一个,新旧动力转换贵在“连续”。“积极构建现代产业、新型城镇、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五大体系,着力打造经济强区、文化名区、红色基因传承区、社会治理创新区、生态建设示范区”,是我们的“十三五”发展目标。这一蓝图已被化解为76项刚性任务,要求乡镇和部门“对号入座”,分阶段、分区域实施,力争把每项工作都做成“精品佳作”,使城市的承载力、美誉度和群众的幸福感逐年提升。

  “一杆标尺”就是做合格党员的标尺。我们把清正廉洁作为基准,让干部多一分清醒、少一分浮躁,多一点返躬自省、少一点自以为是,明白“疾小不加理,浸淫将遍身”的道理,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借助“两学一做”,大力推行“问题墙”制度,鼓励“敢说敢做敢担当”,治理为官不为。面对改革“深水期”存在的诸多矛盾,认真贯彻执行“担责、负责的创新容错机制”,对探索中的失误,只要是出于公心都予以宽容,在关键时刻为干部排忧解难、撑腰壮胆,做好坚强后盾,汇聚推进发展的合力。 (作者系宝塔区委副书记、宝塔区区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