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守党章党规 践行党员标准
姜亚玲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党校干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党章意识、规矩意识、党员意识,时时、处处、事事以党章党规为镜鉴,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共产党员。

  第一,强基固本,在学深做实上狠下功夫。一是学习要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章党规学习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加强党章学习、强化党章意识。十八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今年4月24日至27日,在安徽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讲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性,讲了学好党章要“联系六个方面实际”的方法论。可以说,学好党章党规是党员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起点和基础。二是信仰要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价值观念,但又不是一般的价值观念,而是处于价值观中的最深层次、最核心的意识形态,代表了所信仰、所向往、所追求的奋斗目标。作为党校工作者,更应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三是规矩要坚守。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先手棋,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强调制度建设、强调依规治党,用一套科学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来治党管党,真正把党纪党规树起来严起来。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党员干部应紧紧抓住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真正把党章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守清正清廉这条底线。

  第二,抓住关键,在取得实效上狠下功夫。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员干部应自觉强化问题意识、短板意识,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始终做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对于党校干部来说,要切实走在前头、作出表率。二要拓展教育载体。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在继续完善“三会一课”等党的传统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学习教育平台,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不断努力探索和运用新的学习载体,引导广大党员把自觉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推动党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三要抓好氛围营造。党校担负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任,要着眼全党一盘棋,积极推动学习教育理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等创新,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在干部教育培训、把握学习教育方向上下功夫。针对党内和社会上一些“噪音”“杂音”,以及学习教育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党校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为全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第三,肩负职责,在知行合一上狠下功夫。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人生一世,必有担当。不同在于,有人为“小我”,有人为“大我”。以人民福祉为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经诞生就拥有强大的力量。这力量的活水源头,就在于党的科学理论的先进性,在于理论带给每一名党员个体以崇高的信仰和远大的理想。面对俗世凡尘的种种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把习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真正成为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和完善各项工作的助推器。二是注重典型引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校工作者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按照中央要求,根据全党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及时总结、宣传各地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向典型学习,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在全党生根开花。三是突出工作实效。坚决克服就学习抓学习“两张皮”现象,引导党校教师爱党为党,坚定信仰信念,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党校教师敬业修德,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精彩一课”、优秀教师评比等活动,督促党员教师时时走在前、事事干在前。引导党校教师立德树人,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干部教育培训方针政策,提高“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自觉意识,做修身正己教书育人的表率。(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人事处教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