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四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对广大党员而言,积极参加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利用组织力量进行自我净化、利用制度力量进行自我完善、利用作风力量进行自我提升的过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着力培养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习惯,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员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大熔炉”,通过经常的、反复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提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宽而不畏,严而见爱”。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重要形式,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的重要保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严明纪律,全体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都要在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决不能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当作一种“负担”,甚至游离于组织之外。要狠抓落实,在时间上,坚持一以贯之,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在内容上,保持一项不落,保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查摆问题,从工作中、思想上、党性上寻找差距,深挖问题根源,力争在组织生活中红红脸、出出汗,最大限度地释放正能量。要积极创新,根据党内生活的规律要求,适应新情况、探索新途径,打造更加符合实际、方便落实的党内组织生活方式方法,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实践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坚强的党性不是天生的,只有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反复的淬火打磨,才能百炼成钢。当前,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锻炼,全省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组织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但是正常地、经常地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良好习惯和行动自觉,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各地各单位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同时大力推广“主题党日”、“固定党日”活动等有效经验,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让每个党员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锻造政治品格、培养规矩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努力争做合格党员。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助推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名党员都要增强自觉性、主动性,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及时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