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践行“两学一做”为载体 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范淑强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信访工作指出,“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方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以践行“两学一做”为载体,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成为新形势下增强群众获得感的一个重要课题。

  践行“两学一做”,做好信访工作重在谋篇布局

  从政治高度把握信访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始终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把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根本目的。立足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特点,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和新特点的分析研判,发现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

  从大势大局上谋划信访工作。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重点在学,关键靠做。当前,信访矛盾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立足大势大局,重视超前预警、源头防范。如金融领域涉众型犯罪引发的风险隐患增加,需要我们从大势上认识、从大局上把握,增进共识,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才能化解风险和矛盾。

  聚重点、补短板抓好信访工作。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探索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健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机制,破解制约信访工作的难题。要着重从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学做结合,改进作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风险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点,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点。

  践行“两学一做”, 做好信访工作贵在提高法治化水平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要注意处理好依法履职和强化群众意识之间的关系,坚持换位思考,防止“依法不作为”,防止把“依法”当作推缷责任的、回避矛盾的“挡箭牌”。

  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要进一步推进“阳光信访”,把群众理解不理解、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基本指标之一,大力推进信访事项公开办理,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要把实现“案清事明”贯穿到每一个信访事项的处理过程中,该解决的依法按政策解决,该关心的在情理上给予关心,没有法律政策依据的要讲清事实道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依法维护好信访秩序。维护信访秩序,根本靠严格法治。一方面尽最大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依法果断处理违法行为,在依法管理中树立法律权威,形成遵法守法共识。要区别信访诉求与信访行为,对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置。实践证明,只要齐心合力,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就能维护好信访秩序,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践行“两学一做”,旨在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

  增强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自觉改造世界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在属性和执政信念落到实处,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自觉做到“权重更思责任大,位尊不移公仆心。”实践反复证明,做好信访工作,既要带着深厚感情,更要带着责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变被动应对为积极作为,多办实事好事,唯如此才能筑牢民意基础。

  增强责任意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方面的信访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立足岗位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需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依法维权渠道,让群众诉告有门、解难有路,才能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坚实支撑。

  增强进取意识。践行“两学一做”,最终要落实到完成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上,落实到完成任务的重任上,落实到高标准干好本职工作上。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在践行“两学一做”活动中,既要增强“学”的自觉性,更要增强“做”的主动性,全身心投入为人民群众解决信访诉求和信访突出问题的实践中,把深入推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和信访突出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并以此检验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作者系南宁市信访局干部,市社科理论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