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牢把握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肖毅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抚州市委按照江西省委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要求,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一、在深入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重在解决思想问题。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把党员标准牢记于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党规是党章的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我们党是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必须通过强化党章党规意识、规范党员行为,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承担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更好地践行党章党规,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用系列讲话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系列讲话既带来开阔思路,也教授具体做法,还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十分管用的实践指南。

  以实际工作推动学习。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过程成为坚定战略定力、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我们要求全市1810支“连心”小分队、近万名驻村干部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坚持吃住在村,做好精准扶贫、信访维稳、基层组织建设三大重点工作,并组织干部队伍进社区、进基层单位、进网络做好帮联工作,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群众观点、增强为民意识。

  二、在党性锤炼中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只有自觉、持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铸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把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目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养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做到淡泊名利、两袖清风、胸怀坦荡、光明磊落。

  强化严格的纪律约束。当今社会,各种信息、各种诱惑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稍有不慎,就容易信念动摇、迷失自我,甚至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三管”:管好“心”,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律己之心,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管好“手”,不以权谋私,不伸贪污受贿之手;管好“人”,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时刻保持警惕,带头遵纪守法。去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全省“把纪律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工作,探索建立了早发现、早提醒、早查纠、早防范的“四位一体”机制,取得了较好效果。

  保持无私的公仆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共产党人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把自己的一切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融入到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之中去。我们要充分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持续深化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积极探索“党建+”新方式,自觉强化党的宗旨意识,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始终保持无私的公仆情怀,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先锋本色。

  三、在真抓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

  “学”得有没有效果、“做”得是不是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对我市而言,要通过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不敢为、不善为、不愿为等问题,大力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敢于担当,做好“落实”文章。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第一年。我市围绕“绿色崛起、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抚州”目标,敢于担当,坚持用新发展理念谋划抚州发展,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抚州发展,全力推进抚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以生态村镇示范、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为抓手,全力打好脱贫、基础设施、产业升级“三大攻坚战”,在推动抚州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把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到实处。

  善于担当,展示“敬业”品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党员,决不是合格的党员。在新知识、新事物、新观念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面对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本领恐慌”越来越强,这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比如,我市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既有“互联网+”、现代金融等方面的新业态,也有新能源、新技术等方面的新应用,还有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方面的新产业,迫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在本职工作中率先垂范、恪尽职守、不懈进取,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乐于担当,发扬“主动”精神。面对新常态、新任务,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乐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江西省委、省政府就“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出台了80条政策,我市也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38条具体措施,并组织工作组下到企业宣讲政策、分析问题,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打造“人才优先、企业优先”的发展环境,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加快“绿色崛起、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抚州”步伐。(作者:中共江西省抚州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