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问责强担当加快推进新区发展
周江勇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创新成果,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党中央制定的又一部权威性、系统性的党内法规,向全党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结合新区开发建设实际,以问责强担当,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推动新区跑出加速度、树立新形象。

  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就是要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对于舟山来说,必须把实施国家战略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中推动新区事业蓬勃发展。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舟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绿色石化基地,积极申报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力抓好26个“三重”项目,新区开发建设呈现新气象。

  《问责条例》的出台,其最终目的不是为了问责,而是促进负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牢记权力就是责任、就是担当。我们要把《问责条例》作为激发新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利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承担国家赋予舟山的重大战略使命,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必须紧紧盯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权力就是责任,失责就要问责。《问责条例》突出问题导向和重点方向,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实现了对党员纪律约束的全面覆盖。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作为“关键中的关键”,必须充分认识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下去。

  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把《问责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聚焦突出问题,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六种情形,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贯彻落实《问责条例》,要做到动真碰硬,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一次警醒一片。《问责条例》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管党治党动真格,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谁也不能例外,谁都必须尽责。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做到动真格、敢碰硬。今年上半年,全市有65名党员干部包括2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受到了问责处理,一批担当尽责的干部得到了提拔。

  当前,我们要以更严更实的要求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追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督促责任落实。要通过常态化问责,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当头棒喝、猛击一掌,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既要大胆支持保护敢于担当、敢闯敢试的干部,又要杜绝特殊化和“破窗效应”,真正使《问责条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真正把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扎紧扎密,鼓足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劲头,为新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作者为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