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凌德政
//www.workercn.cn2016-08-11来源:合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目标上同一,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目标上同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许多仁人志士的夙愿,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价值追求。我们党是在拥有13亿人口大国执政,有95年历史、有88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如果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一盘散沙,中国梦就不能实现。只有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才能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组织起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政治上同向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归根到底,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的要求另搞一套,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解决好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的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革新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要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在净化党内政治生活中履职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思想上同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夯实坚固的思想基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当前,国际局势深刻变化,我国社会深刻变革,人们的思想呈现多元性、选择性、独立性、多变性的特征,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党性弱化、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一些地方和部门“四风”积弊较重,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实事求是,必须围绕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特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化精神支柱的教科书,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共守精神家园。必须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明确党纪红线底线和带电的高压线,让党员干部真正敬畏法纪、敬畏规则、遵规守矩,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必须增强思想教育的战斗性,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坚持在正面教育的同时强化思想交锋和斗争,积极占领舆论、思想、文化阵地,帮助党员干部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实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功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行动上同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全党在行动上的步调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矢志笃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在执行党的决议、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做到严肃认真,不搞变通选择,不打折扣,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样,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做改革的促进派,攻坚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党和人民的事业说到底是干出来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筑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只有在实干中才能体现,发展中的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民族复兴的伟业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通过改进创新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推进伟大工程,我们定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广大人民创造新的伟大成就。(作者单位:中共合肥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