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在探索和遵循规律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
方世南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探索和遵循客观规律中治国理政,使治国理政的理念和举措充分符合世情党情国情民情,从而取得治国理政的良好绩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治国理政的显著特色,充分显示了执政党的执政自觉,保持并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在探索和遵循规律中治国理政体现了执政党的思想路线

  科学的治国理政是有规律可循并按照规律进行的过程。探索和遵循规律治国理政,就是自觉地处理好主观与客观的关系、认识与实践的关系、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探索、认识和尊重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自然界发展规律,自觉地协调好执政党与人民的关系,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关系,国内大局与国际大局的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系,在探索和遵循规律并按规律办事过程中,不断提升治国理政的能力,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为党的实践活动的思想方法和思想原则,作为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实基础,也作为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按照客观规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路线。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规律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蕴涵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辩证法的规律是从自然界的历史和人类社会的历史中抽象出来的”。客观规律是第一性的,正确的思想意识都是对客观规律的如实反映,是第二性的。人们在客观规律面前尽管具有主观能动性,但是,主观能动性再大,都要受客观规律制约,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必须以尊重客观实际和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违背客观规律必定会犯错误,甚至会犯颠覆性错误。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自觉地探索和认识规律并按照规律办事,我们的事业就能获得成功,而一旦思想和实际相脱节,理论和实践相背离,官僚主义、长官意志、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盛行,想当然瞎指挥成风,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的事业必定遭受挫折。无论是政党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市场治理,还是生态治理,违背规律的做法曾使我们付出高昂代价的教训很多,值得深刻反思并认真汲取。

  在探索和遵循规律中治国理政显示了执政党的执政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在探索和遵循客观规律中治国理政,大力倡导尊重规律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按照规律办事的重要性。他说:“摸着石头过河也是有规则的,要按照已经认识到的规律来办,在实践中再加深对规律的认识,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这深刻地揭示了治国理政必须认真探索和遵循规律而不能违背客观规律的哲理。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是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政党、建设什么样的政府、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建设什么样的军队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一种战略谋略和重大实践活动。按照客观规律而非主观意志治国理政,显示了执政党的高度执政自觉。这种执政自觉体现了执政党自觉地按照执政规律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理性。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新时期治国理政的宏伟蓝图,为此,在国家建设目标上要努力建设富强中国、文明中国、民主中国、法治中国、公正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在政党建设目标上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法治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政府建设目标上要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在社会建设目标上要努力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和谐的社会,在军队建设目标上要努力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所有这些宏伟战略目标的实现,都面临一系列需要认真研究和深入把握的新课题,都面临一系列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精神与物质、理想与现实如何保持一致的新难题,都面临一系列需要认真应对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都需要在认真地探索和遵循客观规律中朝着理想的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题为《深化改革开放共创美好亚太》 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再次强调了治国理政中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探索和遵循规律中治国理政提升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

  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最根本地体现在对客观规律的探索、认识、遵循和驾驭的能力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自然界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大胆探索实践,取得了治国理政的重大成就。

  共产党执政规律,是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执政活动的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是反映党的执政宗旨、执政本质、执政价值、执政目的、执政方略等一系列重大的基本问题的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规律、执政为民与执政富民结合规律、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统一规律、理论自信和理论创新结合规律等多方面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的规律上。探索和遵循这些规律,有助于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治国理政扎实进行。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有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性问题的认识和实践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需要深入探索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动力、社会主义社会价值追求等重大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个自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相结合的整体建设的战略思维,都深化了我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反映世情以及人类社会发展主要特征、根本动力和基本趋势的规律。世情与党情国情民情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时代,中国与世界构成了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共享共同体,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助于促进中国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就要研究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规律、社会基本矛盾推动历史进步的规律、世界现代化发展规律、竞争与合作共赢规律、全球命运共同体规律等,处理好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殊规律之间的关系。

  自然界发展规律是反映自然现象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的规律,自然规律本身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人不能任意改变、创造或消灭自然规律,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治理是治国理政必须高度重视的重要课题,生态治理为国家治理奠定坚实的自然基础,生态矛盾的化解有助于社会矛盾的化解,生态安全有助于社会整体安全,生态小康也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按照自然界发展规律推进生态治理,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是摆在执政党和各级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自然界发展规律构成治国理政所要探索和遵循的规律群,只有高度重视这些规律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才能做到“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推动治国理政进入新境界。(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