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钉钉子精神落实《福建方案》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我省全力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关头,中央出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简称《福建方案》),把我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为我省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能否抓住这一良机,就看我们能否真正把《福建方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此,我们必须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推动福建发展的同时,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落实好《福建方案》,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中央赋予我省的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认真实施《福建方案》,将促使我省继续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引领带动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更加坚定地在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绿色导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丽家园,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绿色福祉。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建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落实好《福建方案》,要明确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细化实施方案。多年来,我省持之以恒实施生态省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并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上做出一系列有益探索,具备良好的工作基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福建方案》,深刻理解和把握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鲜明特色及工作基础,科学规划布局,制定贯彻落实的详细方案。《福建方案》明确提出到2017年和2020年必须实现的目标,以及在各个年份需要完成的改革成果,时间紧、任务重,要以目标任务倒逼举措落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累积改革成果,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我省沿海、山区生态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各有差异,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有所不同,各相关部门履行的职责也有差别。各地各部门要把本地区本部门摆进去,对照《福建方案》,找准各自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定位,明确应当承担的责任、需要实现的目标、必须完成的任务,勇于担当,勇于改革,勇于实践,切实履行好应尽的职责,从而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抓好《福建方案》的落实,要有相关机制作保障,以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督促作用。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的予以奖励,并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地方和部门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对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的,对重视不够、落实乏力、成效不彰的,则要强化问责,促使各有关方面不推诿、不懈怠,尽心尽力抓好落实,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奋勇争先,创造佳绩。

  能否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关键在于有否强烈的责任在支撑。我们要切实增强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自觉担负起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任,以务实的态度、实干的精神,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先行先试,奋力进取,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力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贡献福建经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