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国企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
孙安会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近日,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出台了《关于在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这是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此,本报特约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撰文,从深刻领会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等方面对《意见》作了深入的阐释解读,供广大读者学习参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外大势,科学把握我国阶段发展特征和基本规律,作出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在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现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一、深刻领会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领导。这为各级党组织抓好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期,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和省委《意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尤为重要而迫切。

  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权、主动权、控制权,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国有企业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导责任,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和考核,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

  突出问题导向,抓紧抓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经过30多年的改革,省属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和管理体制发生了深刻变革,绝大多数企业实施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普遍建立了市场化的劳动用工制度和决策运营监督制度。部分企业只注重生产经营效益和利润增长,对党建的重视程度不够,一些企业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党组织地位作用边缘化,一些企业党建创新步伐远远落后于企业发展需要,不能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进步、稳步加强。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我们要准确把握省委《意见》精神,找准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优势,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是在党中央带领下推进改革创新的结果,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密不可分。企业各级党组织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在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中,努力做到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上,保证党组织作用在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有效发挥,保证党组织的工作空间和话语权。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着力使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通过职能融合、机构融合、观念融合,履行好企业党组织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的贯彻执行的基本职能,落实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方式、途径,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客观识人、科学选人、合理用人,选好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要积极探索建立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鼓励激励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问责无为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名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党组织先行先试。突出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决防止以改革为名撤并党的工作机构、裁减党务工作人员、压缩党务经费开支,保障党组织有效运转。

  三、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做好新时期下的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必须深刻认识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变化轨迹,从变化中认识时代要求,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审视和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承担起时代赋予企业党组织的历史重任。

  担当履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按照省委《意见》要求,国有企业党委要增强党的意识,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要坚持“两手抓”,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细、抓常、抓实。企业党委要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纪委书记要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执纪必严。要创新工作方法,科学构建企业考核评价体系,把党建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抓党建工作的实绩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及成员的重要依据,将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使用及薪酬兑现挂钩,用考核树立导向,推动工作。

  强化监督,从严管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一要坚持从严教育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依法治企、依法履职能力,做到守规矩、知敬畏。二要突出重点,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三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坚决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努力构建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干部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积极探索,健全完善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按照省委《意见》要求,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以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身份,群众组织中的法定地位,保证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工作空间和话语权。要把党的工作机制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运行机制结合起来,企业重大决策必须先由党委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涉及国家宏观调控、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等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经理班子作出决定。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保证和落实党组织在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行“双推双选”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人新模式,不断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与时俱进,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必须按照省委《意见》要求,充分认识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积极适应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需要,协调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党建工作。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刻印在心。要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把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作者系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