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忘初心为多党合作事业交出新答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姚爱兴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七一”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工作要求。不久前,笔者参加了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第六期省部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追寻井冈山革命精神,不仅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者当年的艰辛和伟大,更目睹了老区人民今天建设幸福新家园的伟大实践。印象深刻、感触颇深。

  是什么力量让无数先辈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革命的道路上不畏艰辛,勇往直前,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诗篇?是什么让先辈们视死如归,超越生命,筑起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又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始终坚定不移,将星星之火燎原,引领中国航船破浪前行,让中国梦正在成为现实?在黄洋界哨口、在茅坪八角楼、在红井旧址群、在兴国将军园,我找到了答案;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我找到了答案——这就是革命者忠诚奉献的崇高品质,是共产党人火红炽热的理想信念。

  丹麦哲学家基尔凯郭尔有个关于人生的三阶段论:一是审美阶段,仅仅获得人生感官的需求,摆脱不了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堕落;二是道德阶段,体验善恶、苦乐,追求善良、正直、节制的生活;三是信仰阶段,有了信仰,人就会超脱世俗、物质束缚,利他助人、奉献社会、超越自我、达到完善境界。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无以数计的生命将信仰托付给神灵、金钱、地位,而共产党人则把信仰托付给了共产主义。革命的信仰犹如一盏明灯,战争年代,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和平年代,为事业奋斗终身。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共产党人信仰始终如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中国贯穿始终。

  卢梭说,没有信仰就没有真正的美德。信仰是人类对崇高价值目标的敬仰和追求,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上个世纪20年代初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把共产主义作为信仰,把建立新中国、强国富民作为目标。正是在坚定信念的感召下,先辈们迸发出了超越生死的胆识与力量,以青春激情、鲜血生命,执着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今天,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许多领域,中国都在全球领先。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辉煌胜利。

  纵观中国共产党95年发展史,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品质、品格和品性,已经深深熔铸在了中国共产党血脉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从中感受到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和光芒,是神圣而庄严的使命和责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为了更好担负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提出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经受新的历史考验。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的关键时刻,依然需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仍然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诤友和好友,民进成员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多党合作事业交出新的合格的答卷。(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