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支部着手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胡宇齐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创造“组织奇迹”的秘诀之一。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能激发并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画出了蓝图,标明了路径。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如何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的关注焦点。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章规定,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我们党8800多万党员,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分工如何,都分属于不同的党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党支部看来很小,但其氛围如何,直接反映着党内政治生活的状态,影响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需要每个支部都把“集结号”吹起来,激发每名党员的战斗热情。

  “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党创造“组织奇迹”的秘诀之一。1923年,弓仲韬等三人于河北省安平县台城村成立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支,点燃了当地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四年之内全县共发展了200多个党员,体现出党支部强大的动员力。1935年,红四方面军正在茫茫草地中行进,28团三连副连长李玉胜宣布成立临时的“草地党支部”,掉队的红军战士相互鼓励、同心协力, 最终渡过了生死难关,体现出党支部强大的凝聚力。“有了党组织就有力量”,对于革命时期的党员同志来说,他们寻找党组织,就像迷茫于黑暗之中的人寻找光明。

  当年,党组织是希望与光明的象征,吸引着一批批进步人士为革命事业奔走呼号;今天,党支部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党员干部“强身健体”,为伟大事业凝聚力量。如果把党员比作树叶,那么党支部就如同枝桠,是支部将党员与组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能激发并凝聚起不可战胜的力量。当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亟须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每一位党员动员起来。当下,我们这个95岁的大党正致力于改革攻坚、转型升级等艰巨任务,正在为第一个百年目标进行最后冲刺,呼唤每一个党支部都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自己武装起来,去夺取新的胜利。

  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不可或缺。关于组织生活怎么过,我们党内早已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惯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等,是党支部的基本职能,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同时,鉴于党支部数量庞大、分布广泛、情况各异,还面临着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形势下过好组织生活,就得把中央精神和基层实际进行“无缝对接”,防止“上下一般粗”;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一个药方治百病”。只有党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起来、经常起来,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严起来,也才能为党员干部提供锻炼党性的熔炉、健康成长的土壤。

  参与支部生活,每一个党员都不能例外。《秘书工作》2016年第1期里,记载了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情况。他说,“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最高领导人率先垂范,每一名党员也都应当积极看齐。支部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员积极参与其中,二者形成良性循环,我们全党才能“铁一样地巩固起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