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守组织纪律 自觉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1-04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力量保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员会第27次全体会议上交流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时指出,政法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各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按规则、按程序办事,不搞一言堂、家长制,不搞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一把手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支持班子成员独立负责开展工作,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防止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

  党内民主是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发扬党内民主,要鼓励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更好地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要执行民主原则和程序,尊重党员干部主体地位,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员权利、履行义务,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同时,要畅通党员参与讨论事务的途径,拓宽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

  尊贤使能,俊杰在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障。各级检察机关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人,决不能选进来。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履职氛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