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验
杨丹娜
//www.workercn.cn2017-08-2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作出了很多新的概括、判断。其中,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推进理论创新,“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一重要论述意义极其重大。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推进理论创新,首先体现在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鲜明上,一以贯之地坚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自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铿锵有力地发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每一次党代会的主题都旗帜鲜明,一以贯之;每一次党代会都在总结过去五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要求全党必须面对实践提出的新问题,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新问题,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新挑战,如何破解这些新的难题,针对这些难题提出什么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无疑是人们对每一次党代会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推进理论创新,还体现在以事实说话,释疑解惑,不断回答人们对我们道路选择的种种疑惑,从而更加坚定信念

  几十年改革开放实践创新不是一马平川,而是历经坎坷、跨过各种关隘,走过一个又一个险途而迎来新的胜利的。正因为这样,中国共产党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党的代表大会中反复强调的问题。而每一次阐述都是针对实践中人们提出的种种疑惑进行解答,既有对改革开放新理论是否背离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解答,也有对改革开放实践新举措姓“社”姓“资”质疑的回答,更有针对国际共运遭遇重大挫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途担忧的解答。每一次的解答都带来理论创新和推动实践的发展,都有新的意义。正是这些新的阐述,不仅回答了人们对选择这条道路的质疑,也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开辟了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更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实践高度以及理论创新的新境界。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阐述和概括意义十分深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的指导意义及其历史地位将从一国走向世界。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推进理论创新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既是对我们理论创新实践的总结,又是对新的历史起点进行理论创新提出新的要求。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求我们的理论创新必然着眼于这一新的实践,思考如何赢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思考如何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些都是十分令人期待的,也任重而道远。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