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超级新兴经济体的独特国际坐标
章玉贵
//www.workercn.cn2017-10-26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就国家发展能级而言,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将意味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国家全面发展的战略性突破,而且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把握国家发展内在逻辑的基础上,站在全球经济竞争与国际格局变迁的角度,重新定义百年目标。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既表现为规模之争,更表现为产业控制力与国际经济秩序主导权之争。从时间序列来看,1980年以来,中国以GDP为参照系的经济规模增长态势举世瞩目。例如,1980年,排名世界前三的经济体为美国、日本和前苏联,经济总量分别为27689亿美元、10870亿美元、9400亿美元,中国的GDP为3015亿美元,不及日本的三分之一;随着中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程度的不断加深,人口红利和入世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国经济规模连续上台阶。2000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跨入世界7个万亿美元俱乐部之列,5年之后的2005年,达到22837亿美元,超过意大利和法国,跃居世界第五;2006年又超过了英国,位列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一年后的2007年,中国超过德国,以45320亿美元经济产出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2010年中国正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

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2016年,中国GDP为113916亿美元,而同年日本、德国、英国的GDP分别为47307亿美元、34949亿美元、26498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作为稳居全球第二的超级新兴经济体,其一年的产出已超过全球日本、德国和英国三大工业化强国的总和。中国与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差距也在迅速缩小,从30年前不及美国经济总量的11%追赶到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61%。堪称全球经济增长史上的奇迹。

如今,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来自中国的已占五分之一强,中国企业初步形成了赶超型的集群,直逼美国的领先优势。中美两国企业入选全球500强数量的此长彼消趋势,反映了中国经济追赶美国的步伐不断加快。以华为代表的产业控制力型企业正在快速崛起,已经影响并将继续影响全球高端产业领域控制权格局。在中国的创新型企业方阵中,既有华为、阿里、腾讯等民营巨头,更有中车、中航工业、国家电网等超级央企。最近几年,中国在量子通信、高温铁基超导、载人航天、深海探测、智能电网、核电站以及其他一系列超级工程建设中取得重大突破,相关前沿技术积累与复杂管理能力整合,大多出自数十家央企。而在“双创”热潮下涌现出的独角兽公司,将为中国经济新周期的到来提供微观主体的新动力支撑。中国在培育和拥有独角兽方面已开始比肩美国,并在商业模式和创新上走出了国门。这说明我们这些年来在深耕互联网产业,致力经济转型,并着力营造创新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已经有了能批量催生伟大公司的厚实土壤。

在实力决定话语权的时代,全球经济治理目标的实现,内生性要求作为超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在积极主导全球经济秩序变迁过程中,展现出作为负责任的独特新兴大国应有的国际担当,构建全球繁荣共生新模式。中国将通过优质产能的全球化配置、提供可复制的商业模式设计、金融服务的区域和全球化搭建以及相关国际协调力和动员力的提升,结合人民币国际化,提供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变迁史上的最大红利。中国正成为区域乃至全球性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并将在实现百年目标的过程中,扮演全球经济金融与安全体系的重要担保人。

一个胸怀国家使命和人民福祉,并有着全球责任感与担当的执政党,其在制定和落实中长期发展战略时,既要有前瞻性的战略规划与机制设计,更要有高效的配套执行力,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在上述两个方面具有超强的持续领导力。

(作者章玉贵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