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组织者实践者
孙维良
//www.workercn.cn2017-12-2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秋迎盛会,时代谱华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站高谋远、振奋人心,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特别是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的提出,直指组织工作主责主业,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党委组织部长,应该站在新时代历史高度、新境界理论维度、新使命实践角度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切实理解其内在要求、深刻领会其深远意义、全面充分贯彻到日常工作全过程。

  以深学细悟的态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读懂弄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思想。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特别是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贯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方针,真正“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遵循,必须要学深悟透践行。一是原原本本学,通过认认真真、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搞清楚党建“是什么、为什么”,弄明白问题“怎么看、怎么办”。二是联系实际学,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梅河口扩权强县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五大任务和“名城创建”工程,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把梅河口建设成为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对标八项要求推进落实。三是带着问题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切实解决困扰基层党建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发现问题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使服务群众的过程成为赢得群众的过程。

  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检视自身工作,时刻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几年来,梅河口市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全省“五有一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被列为全国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参观考察点;农村党建社区化工作模式全省推广,率先在全省完成了村部规范化服务建设,已接待全国19个省、125个县市区、1.4万余人次参观考察,“梅河口党建”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但是对比新时代党的建设需要,对比省委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和不足,如部分党员干部参与党内活动积极性不高,抓落实促发展能力偏弱,个别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联系群众不紧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是相悖的,需要我们用科学的理论、战略的思维、坚定的决心有针对性地抓好工作落实,在贯彻上级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夯实基层保障、补齐工作短板、丰富载体建设、融入发展大局上下功夫、出实招,力争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在全省立标杆、做示范。

  以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党建活力,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性纲领,体现了民心所向、彰显了时代价值、凝聚了全党力量。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基层组织部门一要承担起双重责任,在自身带头贯彻学习,学懂弄通做实的同时,又要结合工作职能,把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二要谋划好载体落实,理论的伟大在于有效的落实,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地,需要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量化标准,细化落实。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以设计为市委理论中心组、乡科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4个层面进行;围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楼栋长制度,开展“听百姓说事、请百姓议事、为百姓办事”活动。三要坚守好职责定位,自觉将党的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精心谋划,置于全市重点工作中主动跟进,放到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重点突破,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创新政策、集聚人才、服务事业、营造环境,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2018年基本建成中等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者系中共梅河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