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任天佑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了习主席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凸显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在治国安邦中重要基石的地位作用,对有力应对国内外各种安全挑战、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变化,不断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对国家安全提出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只有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的新变化,才能与时俱进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责任。

  国家安全内涵新拓展,要求提升维护大国安全所具备的战略能力。当前,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在站起来的时代,主要是实现民族解放、维护国家独立和新生政权安全;在富起来的时代,主要是维护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捍卫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强起来的时代,则要有能力去应对全方位安全、新疆域安全、“走出去”后安全、地区性安全乃至全球性安全问题等。特别是随着我国向强国迈进,必须以全球视野,增强处理应对国际与地区安全问题的主动权,大力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深层变革,建设与我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大国安全战略能力。

  国家安全面临新挑战,要求提升管控化解多重风险的综合能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一步战略目标的实现都必然伴随着高风险的重大安全挑战。这些重大安全挑战,既有来自国内的,也有来自国际的,既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风险等,也包括军事领域各种风险等,并且各种风险很可能内外联动、相互交织、共生演化,形成风险综合体,产生连锁反应。如果发生重大风险扛不住,强国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防范风险提升到新的高度,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国家安全提出新要求,要求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创新能力。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同时处于中国国际地位提升与世界结构秩序和规则重构的特殊时期,国家安全呈现出国际性、系统性、全面性、交互性等特点,要求我们必须提升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深化对新形势下国家安全特点规律的研究,推进国家安全理论创新和思路创新,以新发展理念指导运筹国家安全,以全局视角定位国家安全,以整体思路规划国家安全;加强国家安全的全面合作,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综合能力和合作水平。

深刻把握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党和国家的事业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更新价值理念,完善工作思路,健全制度机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习主席指出:“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部署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制定《国家安全法》等,目的就是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安全环境及其新任务新要求,必须不断强化党对国家安全工作领导的政治意识,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科学运筹国内与国际、发展与安全,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把人民安危置于最重要位置,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和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安全需要。

  牢牢把握军事实力这个保底手段。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利益和战略底线的保底手段,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战略支撑。必须适应国家安全环境深刻变化,适应强国强军时代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不断提高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能力。

用全球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呼唤与大国安全相适应的战略远见和全球视野。只有用全球思维统筹国家安全与发展问题,把握世界格局演变趋势,洞悉未来世界可能走向,才能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始终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统筹国家安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大势日益强劲,同时,地区动荡、恐怖主义、金融风险等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愈加突出。各国既享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对全球性安全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随着我国发展由大向强跃升,与世界联系更加密切,对国家安全的国际环境要求更高。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应当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宣扬和确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始终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谋求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在应对、防范和化解风险中赢得的。当前,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些国家和国际势力对我阻遏、忧惧、施压增大;国内改革攻坚突破利益藩篱和体制性障碍,触“地雷”、涉“险滩”等风险增加。特别是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挑战点相互交织,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可能传导叠加,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甚至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安全。必须预先发现并尽早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风险,从应对最困难情况着想制定相关应急防范措施,把主要精力放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上,不断消除风险隐患。

  始终立足维护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塑造国家安全。塑造国家安全,说到底是为了维护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滞缓或打断。党的十九大规划了我国未来30多年的发展战略,并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实现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要求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战略运筹塑造国家安全环境,阐述和传播新型安全观,构建深度交融的经贸技术互利合作网络,扩大和拓展与各国的共同利益、交叉利益,妥善处理国家间利益冲突,加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构建安全共享、安全共担、安全共建、安全共赢的理念和格局。

  始终立足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越是接近奋斗目标,我们面对的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会越大,特别是当前影响我国国家安全的热点增多、焦点多变,容易带来各种影响和干扰,越是要有高超政治智慧和战略定力。我们要善于从政治全局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善于从战略上把握大势、研判走势,善于从纷繁复杂表象中把握事物本质,善于在重大问题上深思熟虑、谋定而动,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不断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前瞻预见力、战略谋划力、主动塑造力和综合施策力,从而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