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必备的“八种本领”
蓝恭彦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更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八种本领”,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八种本领”构成了一个科学的体系,具有清晰的逻辑关系和丰富的内涵,是当前领导干部贯彻部署、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所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

  党的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梦想虽不遥远,但前进的道路必然不会一帆风顺,各种困难、风险、挑战肯定会不断出现,稍有松懈,便可能前功尽弃。在这个过程中,领导干部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肩负着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是实现我们党战略目标的关键性一环。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当前领导干部迫切需要提高的“八种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种本领”构成了一个科学的体系,具有清晰的逻辑关系和丰富的内涵。

学习本领是增强“八种本领”的根本途径

  “八种本领”中,学习本领位居首位,这样的排序并非偶然,因为学习是根本、是钥匙,只有通过增强学习本领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才能真正有效地增强“八种本领”。

  新时代、新矛盾要求增强学习本领。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明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当前,我国发展步入了新时代,面临着新矛盾,在这种背景下,本领不足的问题必然更加突出,这就对增强学习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

  增强学习本领的核心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成果,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领导干部实际工作中的理论指引和操作指南,是中国化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在于理解其丰富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善于运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使理论生动起来。

  把增强学习本领作为全面提高“八种本领”的钥匙。在当前历史条件下,学习本领的主要内容包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科学的理论知识,并善于通过自己的思考提高认识、增长智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以学习促进实际工作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八种本领”。

政治领导本领是“八种本领”的核心要素

  政治过硬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政治过硬指的是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观念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领导干部不能放松的生命线,也是不能逾越的底线。政治过硬是政治领导本领的根本前提,也是“八种本领”的核心。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要从领导水平、组织水平和理论水平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增强政治领导本领要提升政治领导水平,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方向、谋大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谋划工作、制定决策和解决问题之中,加强党的建设,在各个方面确保党统揽全局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其次,增强政治领导本领要提升组织号召力,从思想和行动上发挥引领作用,善于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工作方法组织干部群众,使人民群众始终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最后,增强政治领导本领要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发挥思想的引领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把理论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科学理论的践行者,促进科学理论在干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改革创新本领和科学发展本领是“八种本领”的根本目的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重点是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既结合实际又创造性地推动工作。创新能力来源于对各种经济社会现象的全面学习把握,来源于对未来发展趋势作出的科学判断,来源于亲身实践,来源于敢于创新的智慧和勇气。面对着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特别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领导干部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提高本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勇于尝试,不怕挫折,善于从思想上、制度上、方法上发现问题,理顺体制机制,才能真正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重点在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还有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实现这一系列目标的关键在于科学发展。增强领导干部科学发展本领,最主要的任务是提高领导干部对于科学发展动力来源和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使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科学发展落到实处。

依法执政本领和群众工作本领是“八种本领”的具体要求

  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国法,自觉接受法律和纪律的约束,保障法律法规的公平正义。首先,领导干部要坚持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做遵纪守法的楷模,在制定政策、行政执法中遵守法律法规,确保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其次,要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观察问题、解决问题,避免自由放任、粗暴执法。要善于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建设依法执政的长效机制。最后,要坚持用制度管党治党,坚决执行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中央决策部署,避免有禁不止和有令不行现象的发生,紧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做到纪律面前无特权,党纪国法红线不逾越。

  增强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本领,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群众工作要抓好政策落实和有效化解矛盾。领导干部要善于科学地把握社情民意,学会调查分析,准确找到人民群众的诉求、困难和主要矛盾,并下大力气加以有效处置和解决。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还要科学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正确面对对象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的现实,做到精确识别、正确处置,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要学习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方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是“八种本领”的重要保障

  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互为前提,必须同时推进、共同提高,以解决在工作中产生的一系列矛盾和风险。

  狠抓落实本领的本质在于“实”,要做到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其实质在于打破路径依赖,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把各种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而不是淹没在文山会海之中。狠抓落实本领还要求领导干部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不能只做“传声筒”,要注重通过对实际工作的检查、反馈和评估,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

  驾驭风险本领的关键在于完善风险防控的机制和提高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这一发展阶段决定了各种风险和矛盾的发生不可避免,而且越是接近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风险和矛盾可能会越突出,同时还可能会出现很多以前没有过的新问题、新矛盾,如果处置不当就很可能危及全局。所以,领导干部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正确面对困难和挑战,提前准备好应对之策,遇事不慌张,避免激化矛盾,做到转危为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

  (作者为山东行政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网,2017年10月27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