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把握新常态 创造新机遇
光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7.4%,7.5%,7.3%——这是2014年前3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速,起伏不大,态势平稳。综合已知各项数据和民生状况,我们完全可以自信地得出结论:中国经济今年全年走势大局已定,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质量更好,结构更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新常态,坚定沉着,统筹施策,创新宏观调控,精准发力,坚持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而带来的有序平稳健康发展。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十分宝贵。

  我们要在认清新常态中增强信心。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进入到了中高速阶段。虽然经济增速很难再回到原来动辄两位数以上的增速,但只要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增速的适度放缓并不会对社会造成严重冲击。今年年初确定的7.5%左右的增速目标,实际增速相对高一点低一点,我国经济完全能够承受,因为今年就业表现突出,CPI处于低位,粮食生产十一连增,产业调整有新进展。此外,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有不少新机遇,是新常态下摆在我们面前的有力因素。而经济增速适当回落本身同样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

  我们要在适应新常态中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业结构主要位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比较利益较低。新常态下,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双支撑作用,优先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逐步化解产能过剩风险等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我们要在应对新常态中促使增长动力向创新驱动转换。过去30多年我国走的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经济发展路子。面对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的新一轮浪潮,企业主动转型、创新意愿明显加强,我国经济正在逐步转换增长动力,逐渐转入创新驱动型的新常态经济。我们要利用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为科技创新留出时间、腾出空间。

  我们要在把握新常态中更加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去年以来,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并制定出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制度等。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要利用经济增速的转换,为市场和社会主体营造更加宽松便利、公平公正的环境,激励更多人去创业创造,让松绑的企业在市场上充分竞争,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在新常态中,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从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更加积极适应和把握新常态。让新常态见证中国经济新成就、新亮点、新变化;让新常态彰显中国经济新趋势、新高度、新作为;让新常态推动中国经济迎接新机遇,迈上新征程,走向新时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