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改革创新是最大动力
——二论加快推动我省旅游产业改革发展
甘肃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4-12-26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对甘肃而言,要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变旅游资源大省为旅游产业强省,改革创新将会是最大动力。

  从我省来看,在基础设施、旅游服务等软硬环境提升的带动下,旅游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但同旅游业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对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景点的宣传、旅游产业的培育、旅游业态的创新还有明显的差距。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不仅要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更要注重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旅游资源将由多头管理、粗放开发向统筹整合、集约开发转变;旅游产品将由传统游览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服务将由低层次、单一化向精细化、差异化优质服务转变。可以说,这不仅是一次旅游业发展的机遇,更是一次深刻的格局调整和重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必须拿出新思维、新路径。动力只有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

  改革创新,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儿,也是破除藩篱的决心。此次我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六项制度改革:创新景区管理体制,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推进旅游综合改革,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从政府放权到激活市场,从景区管理到综合改革,从区域联动到错位发展,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我们看到这些改革举措、创新思路,无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从加强关键环节着力,做各种“路障”的“减法”,做发展空间的“加法”,目的就在于消除体制机制的不适应,减少制约发展的“壁垒”,构建起适宜发展的产业格局。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沿着深化改革的路径,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激活发展的强大动能。

  改革创新,永远需要因时而动、因势而变。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我们应当深入分析我省旅游产业的独特条件和优势,把握好改革创新的导向、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坚持融合型发展,以旅游业为撬动点和关节点,瞄准文化、农业、金融、会展等相关领域,统筹做好资源整合,加快推进产业联动。坚持全域型发展,要“全省一盘棋”来培育和壮大旅游产业,发挥好乘数效应和集群效应。坚持内涵型发展,立足旅游需求多元化,提升旅游景区的品质和旅游项目的内涵,既重视完善旅游交通、通讯、卫生、标识等配套服务,更重视人文环境的营造和提升。坚持开放型发展,一手抓好旅游方面的对外合作,一手抓好良好外部形象的树立,以旅游业的提升带动甘肃形象的塑造。坚持惠民型发展,助推扶贫攻坚,助推设施改善。坚持集约型发展,不能搞粗放式经营,盲目地铺摊子、上项目,而是要把集约开发、科学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只有加快改革,才能开创新局面。建设旅游产业强省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旅游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锐意改革、创新进取,把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我们也期待着,甘肃旅游业能够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扬帆起航、蓬勃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