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三个转变”为引领 稳步进入“质量时代”
——对新形势下安徽质量工作的思考
朱琳
//www.workercn.cn2014-12-26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质量工作重要的一年。安徽省质监局把握这个重大历史机遇,以“三个转变”为引领,在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度的新常态下,着力把握质量工作的新定位,不断谱写安徽质量工作新篇章,把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在工作中坚持质量效益导向,在放活上下功夫;坚持质量安全导向,在善管上下功夫;坚持质量提升导向,在共治上下功夫。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9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指出,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不仅提出了中国制造“三个转变”的提质升级之路,也着重强调了质量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为抓好新时期质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徽省质监局要把握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以“三个转变”为引领,在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度的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一、质量工作须臾不离的新航向

  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的讲话,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辟了质量发展的新航向。一是对质量重要意义作出了新诠释。总理强调,质量不仅反映一个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反映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二是对质量发展形势作出了新判断。总理对提升质量重要性的论述,把理论形态和实践形态相结合的质量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不断增强走质量强国道路的理论自信和实践勇气注入强大动力。三是对质量提升格局作出了新部署。总理强调,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格局,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政府监管的有效作用,发挥好社会共治的积极作用。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质量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向。

  二、着力把握质量工作的新定位

  中国质量大会为新阶段质量工作提出了新的定位和思路。一要始终把改革作为动力。质量工作只有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紧跟潮流步伐,体现企业群众意愿。切实把质量要求与企业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质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要始终把发展作为主线。发展是硬道理。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臻完善,政府的微观管理职能将会进一步弱化,质监工作中一些传统的具体项目将会逐步减少,质监工作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同时,质量安徽建设已把质量提到了新的高度,为质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空间。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方法,提高发展自觉,加快质监事业发展。三要始终把创新作为根本。创新是时代的呼唤。要树立“用心工作”的理念,要用脑筋去思考,用行动去领导,用细节去落实。

  三、奋力谱写质量安徽的新篇章

  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要按照“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发展路径,结合工作实际,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不断谱写安徽质量工作新篇章,把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一)坚持质量效益导向,在放活上下功夫。要简政放权,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增加企业创造力,充分发挥企业作为质量主体的作用。一是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引入质量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原则上除涉及安全、健康、环保和反欺诈的项目,其他质量领域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取消。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有权必有责,用权须负责”。二是试点推行“先证后核”制度。除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产品外,简化生产许可证审批程序,试点“先证后核”。三是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四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二)坚持质量安全导向,在善管上下功夫。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做到质量准入、质量服务零等待、零障碍和质量安全监管零疏漏、零容忍。一是强化标准引领作用。要鼓励各行各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承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争取标准话语权。按照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的要求,引导块状产业建立联盟标准。支持安徽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开展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制,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不断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计量、认证认可工作。要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重点建设涉及高新技术、节能减排、保障民生等领域的计量标准。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技术水平,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建立健全法律规范、行政监督、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认证认可管理模式,提高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有效性。三是提高检验检测能力。要加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好检测机构作用,完善检验检测基础设施与装备水平,努力成为国际国内权威的认证和检测中心。大力吸引国际、国家级、省级、各行业检验检测机构落户安徽。要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做大做强检验检测机构,推动全省检测资源向创新机构和企业开放,主动为广大企业和科研机构服务,为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四是注重质量安全监管。健全监管机制,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强制认证等市场准入制度。加大企业质量监管和产品监督的抽查力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把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全部纳入依法监管范围。深入持久地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合法企业的利益。五是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弘扬诚信为本的徽商精神,搭建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以物品编码管理为溯源手段,多部门应用的质量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平台;完善企业质量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记录,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要建立和完善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制度,建立统一的企业质量诚信档案、质量信用等级指标体系。

  (三)坚持质量提升导向,在共治上下功夫。要围绕建设现代质量治理体系,形成推动质量安徽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一是坚持政府推动。各级政府要把质量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推动和引导力度。要进一步发挥政府质量奖的导向作用,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依靠先进的质量理念和科学的质量方法,提高质量创造能力。二是坚持品牌带动。围绕主导产业,选择确定一批生产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信誉好、发展前景广的重点产品和企业,制定完善培育规划,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努力推动人才、技术、资源等要素向名优企业、行业集聚,引导中小企业向龙头企业靠拢,同类产品向名牌产品集中,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区域品牌。三是坚持多方互动。要把质量教育作为提高全民素质和劳动者技能的重要内容,实施不同层次的质量教育与培训,加快推进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执)业资格制度,加强质量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培养高层次、高技能、满足不同需求的质量专业人才。商会、协会、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要加强服务监督,引导行业诚信自律,对质量状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四是坚持宣传促动。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广泛报道质量工作改革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宣传推介安徽省精品名牌产品,树立“安徽制造”的品牌形象。(作者为安徽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