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正确处理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七大关系
吴肇光
//www.workercn.cn2015-01-26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在“三期叠加”的新时期,我省发展既面临诸多新问题、新矛盾与新挑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既要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又要把握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处理好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关系,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在调整结构中找机遇,在提升水平中求发展,努力建设体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关键要正确处理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七大关系。

  正确处理好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更好地促进发展成果惠及民众。要处理好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过程中的“进”与“稳”的关系,在职能转变上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在机构改革上处理好“减”与“增”的关系。只有正确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才能自如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正确处理好不唯GDP与保持增长的关系。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不唯GDP,但也不能不要GDP.坚持科学发展观首先还是要加快发展。只有经济保持一定增速,就业和民生才有保障,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才能正常维持,才能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要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是说不要经济增长,我们这么大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一定是要有的。”当前,我省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在的发展是为了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既要注重“量”的扩大,更要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今后的发展不唯GDP,但仍需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要把两者的结合点放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努力做到好字为先、好中求快。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正确处理好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创新驱动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主要途径,是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源泉,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要把创新驱动贯穿于三次产业发展的各方面,把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以创新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就是要加快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加速实现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有效耦合;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我省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切实提高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更大步伐,不断为全省经济发展的转轨、提档和升级提供强大动力支撑;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支持一批高端装备和高成长性行业倍增发展,加快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

  正确处理好投资拉动与消费驱动的关系。扩大投资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拉动我省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举措。扩大内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也是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要把增加投资与扩大消费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投资结构改善带动消费空间拓展,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要善于把握投资方向,更加重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实施深化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拓宽筹资渠道,加快创新投融资体制,挖掘民间投资潜力,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抓住时机上一批大的好的项目,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拓宽投资渠道和提高投资效益。要充分发挥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紧盯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等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高度重视信息消费领域的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拓展消费领域,挖掘消费潜力,加快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消费总量不断增长,进一步优化消费结构,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正确处理好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的关系。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既需要稳定而强大内需市场,也需要稳定而强大的外需市场。保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之间的协调,有利于我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在稳定外需的同时努力扩大内需。”要加快推动需求结构从外需为主向内外需并进转变,在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的基础上,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要树立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设中国 (福建) 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新格局,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要积极探索与转方式调结构相适应的外贸出口体制机制,大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与贸易方式,努力营造便捷宽松通关环境,巩固和提高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不断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水平。要勇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加快形成大外贸、大企业、大品牌、大物流为主导的贸易发展新格局,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方向转变。

  正确处理好重点发展与均衡发展的关系。调整优化结构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各类经济实体的协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统筹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期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在贫困地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找准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完善区域政策,确定工作着力点,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要统筹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体系,建立健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长效机制,以新型城镇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构筑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并举,“输血”“造血”并重,通过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手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努力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开发攻坚战。

  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建设体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实现全面小康与现代化目标的必然选择,是未来一个时期全省奋斗新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把建设生态文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加强保护,自觉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治标治本多管齐下,加强综合整治,加强生态修复,加强机制建设,打造“清新福建”品牌,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