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五新”迎接新常态
——谈经济转型发展下如何更好地开展质监工作
张卫兵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负责质量、标准化、计量管理和特设安全监察职能的政府职能部门,河北迁安市质监局以质量管理的新思维、标准化管理的新理念、计量管理新思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新成效、为民服务的新举措,把握新机遇、找准位置,以崭新的面貌,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规律,谱写质监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全力服务该市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是改革深化的关键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河北迁安市委确定了抢抓新机遇、培育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主基调。迁安市质监局紧贴发展大局,发挥职能优势,以“五新”迎接新常态。

  以质量管理的新思维,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以落实质量兴市战略为抓手,以培育名优产品为平台,从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四大主体质量入手,全面实施质量提升带动工程。一是继续完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强化政府质量奖励的导向作用,引导和激励企业追求卓越管理经营,提升迁安市经济发展内涵、质量和效益。二是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完善名优产品发展规划,实施年度培育计划,加大对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抓质量、创名牌,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三是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实施卓越绩效管理,着力构建企业创建、政府推动、行业引导、消费者参与的质量文化建设体系。

  以标准化管理的新理念,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新步伐。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全力提升特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提升工业标准化水平。着力构建新型工业标准体系,引导重点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企业积极承担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以特色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依托,提升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快农业标准化项目建设。切实发挥标准化项目的带动作用,会同农牧等部门加快推动全市观光休闲农业,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等标准化建设,大力加强粉条、果品、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业地方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工作,加快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促进农业集约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目标。四是拓展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领域。着力在物流、旅游、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建立标准体系,重点在现代物流、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试点,以服务业标准的实施带动服务业品牌建设,逐步形成一批有市场影响力、消费者认同的服务品牌,引导和带动产业发展。

  以计量管理新思路,为地方转型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一是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深化能源资源计量审查、能效对标计量诊断等活动,帮助重点用能单位完善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体系,提升能源资源计量数据统计分析、使用管理能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强化安全计量监管。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确保安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依法处于受控状态,不断完善计量预警机制和风险分析机制。三是积极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增强计量检测数据的可信度和可靠性。四是全面加强计量监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提升计量监管成效,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新成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保障。按照提素质、清底数、抓检验、提水平、保安全的思路,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提高作业、管理人员素质;强化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摸清全市特种设备底数;强化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排查事故隐患。集中做好气体充装、电梯、涉氨和涉氯企业、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专项治理活动,使在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发证率、重点监控设备定期检验率、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检查率均达到100%,全力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以为民服务的新举措,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将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生产许可咨询代办、企业标准备案等业务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在办公条件成熟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发放、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两项事项也将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3项业务将实行上门服务。落实为民办实事工程,免费为居民及镇乡、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检定血压计、为集贸市场商户检定计量器具,积极谋划模式燃气表、CO报警器等关系民生、安全领域的检验检定项目,使民生计量进入百姓生活。(作者为河北迁安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