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七步推进“质量强桂”
黄战鹰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2009年,广西启动实施“质量兴桂”战略,5年间全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生态与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地区质量基础夯实。当前,广西受资源环境约束、消费结构升级影响,经济发展也面临新常态。只有持续推进实施“质量强桂”战略,走质量创新之路,以质取胜,才能加快广西经济社会步入质量时代。

  通过5年时间深入有效推进,“质量兴桂”已经成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杠杆,服务保障作用日益凸显。推进“质量兴桂”战略向实施“质量强桂”战略转变是应对广西发展新常态的需要,总结分析“质量兴桂”阶段主要问题可以为实施“质量强桂”战略提供宝贵经验。在解决好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做好“质量强桂”顶层设计,抓好“放、管、治”等重要问题,进一步完善现有机制、推动改革创新。

  一、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质量发展基础比较薄弱。目前广西质量发展不平衡,个别地方仍然存在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数量,忽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现象。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3.14,而广西只有77.97,低于全国水平近6个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72.95,低于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近20个点。

  知名品牌影响力不大。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广西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产品不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技术含量、深加工水平及资源综合利用程度较低,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部分服务产业发展的检验机构面临生存问题。地方技术机构存在布局散、规模小、科研能力弱的情况。缺乏市场意识、等靠思想严重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缺乏高层次的市场运营人才,技术人员队伍老化、知识结构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地方产业能力不强、不足,这些必将对基层技术机构的生存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专业质量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与发达地区相比,广西工程技术人员、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比重、每亿元产值拥有专利数、新产品销售比重等指标均有明显的差距。

  二、推进实施“质量强桂”的思考

  推进实施“质量强桂”战略需重点从7个方面着手。

  (一)明确方向,转变发展理念。广西围绕“质量强国”总体部署,从改革创新、强化法制、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入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抓好质量强桂顶层设计,持续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生态与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推动全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为广西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支撑。

  (二)坚持改革创新,构建“放、管、治”发展体系。放,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在企业,要建立适合广西区情特点的企业质量首负责任、产品强制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管,改进广西现行政府市场监管模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制度,明确责任清单,加强对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让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让优质产品畅行无阻,让低劣产品寸步难行,防止劣币驱逐良币。治,在自治区内推广实行质量社会共治,形成推动质量提升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号召生产者尤其是企业坚守商业道德,强化质量即生命等理念,自觉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组织好商会、协会、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强服务监督,引导行业诚信自律,对质量状况进行第三方评估。

  (三)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发展保障能力,均衡自治区各地质量水平。在自治区范围内,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现代农业,抓好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和能源消耗总量控制,确保四大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同时,积极推进质量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工作,加快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推动完善认证认可体系,推进质量信息化建设。

  (四)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地标产品、中国质量奖等品牌培育工作,发展壮大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打造优势产业制造基地。完善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制度,建立和完善市长、县长质量奖励制度,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

  (五)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整合激发广西质监技术机构发展活力。由质监部门牵头,加快推进全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积极探索方式方法,认真研究提出本部门所属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方案并组织实施。依靠技术创新,发挥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技术支撑作用,支持企业开展质量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出新产品、催生新业态。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大力推进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一体化,不断提高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

  (六)创新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广西质量专业人才。2014年1月,广西南宁学院与广西区质监局签约,开展深度合作办学,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为广西质监系统培养2500名从中职到本科不同层次的质量人才。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以质量专业人才培养为核心,集多层次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考核、质量科学研究为一体的质量人才培养基地,以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需要。

  (七)营造良好质量氛围,推动质量社会共治。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质量方针政策,树立优秀质量管理典型,普及质量知识,曝光重大质量违法行为;推进质量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有奖举报、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以及小额诉讼等制度;支持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作者单位:广西质监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