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宋欣茹
//www.workercn.cn2015-02-02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全市经济稳中求进、转方式调结构的迫切需要,对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市现代服务业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

  一是新一轮东北振兴、金普新区设立等机遇叠加。大连应当把握“两先区”建设、新一轮东北振兴、金普新区建设等机遇叠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对外开放、自主创新、产业发展及金融方面先行先试,争取成为中韩自贸区的先行示范区,积极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与国际接轨,着力提升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二是互联网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要以电子商务跨越发展为载体,推动流通领域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拓展我市电子商务消费领域,将大连打造成为区域性电商集聚中心、网货营销中心和网络交易中心。三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辐射大连。一方面,我市要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协同周边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水平;另一方面,我市要鼓励外资投向现代服务业企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带动进出口贸易增长。四是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智慧城市不仅拓展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也为现代服务业提供强大高技术支撑。大连已经成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今后应当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之一,使之成为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

  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

  充分把握和利用“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中韩自贸区战略、金普新区建设等发展机遇,促进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

  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要抢抓“一带一路”带给大连的新机遇,凭借连接东北亚的港口优势,开通更多国际航线,增加物流业务,多途径提升吞吐量。通过“一带一路”发展,寻找新的服务业投资项目机会,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寻求合作。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大连与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积极推进与东北腹地、环渤海经济区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大型服务业企业的联合与协作,形成东北地区、环渤海经济区以及东北亚地区具有较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平台。

  二是以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和金普新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海内外上市等方式进行资本运作,不断扩大规模;鼓励有条件的现代服务企业“走出去”,继续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旅游、商贸等行业的跨国经营。

  三是积极承接中韩自贸区的示范区。积极向国家争取成为中韩自贸区先行示范区,在应对中韩自贸区落地上应当适度超前规划,勇于先行先试,加快改革步伐,打造自身特色。紧紧围绕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融合,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扩大消费型互联网应用,积极推进互联网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应用,开放社会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提升民生领域信息服务水平,充分挖掘农村的信息消费潜力,扩大无线通信网络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三网融合;推动生产型互联网发展,推动传统行业电子商务化,进入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化。

  四是以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为契机,着力打造软件产业升级版。将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大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突破口,把大连建设成为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资源高度集聚区、创新发展先导区、高端人才汇聚区和现代服务业引领区,成为区域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优化现代服务业内部结构

  立足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发展重点,引导资源要素合理集聚,打造“一湾一带一区”国家级服务业集聚区,完善发展城市中央商务区,提升完善重点服务业产业集聚区。逐步形成以服务业集聚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载体的服务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大连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升级。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等生产性服务业。二是加快发展新型高端服务业,推动大连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高级化。以电子商务跨越发展为载体,推动大连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以加快科技服务业为动力,提高大连现代服务业核心竞争能力。重点发展研究开发、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业;以发展金融服务业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大连服务业发展支撑体系。以金融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金融市场,壮大发展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继续完善中小微金融和农村金融服务,鼓励发展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服务业,有效提升金融支付服务的智慧化水平;以壮大现代物流业为引擎,提升大连服务业辐射能力。优化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和完善现代道路货运集疏运体系,培育和推动重点物流企业、重点物流项目和重点物流园区,使大连作为国家级物流节点城市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功能进一步完善。三是着力培育新兴人文服务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优化升级和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等非基本公共服务,培育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作者单位: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