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创新园区发展思路 打造创业创新高地
江维 曾斌
//www.workercn.cn2015-02-10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神州大地奔涌。创新创业需要载体和平台,随着经济集约、集聚、集中发展应运而生的产业园区,能够为创新创业提供理想的发展空间。坐落于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核心地带,有着30多年全民创业的历史渊源,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的慈溪,要抓住时代发展新机遇,完善和提升产业集群园区的发展,在更高级别的平台上,形成园区发展内生机制,塑造园区品牌和核心价值,将产业园区打造成创新创业新高地。

  把握产业园区发展新趋势

  园区是产业集群化布局的一种体制机制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源可以在相对集中的范围内,为产业的培育与成长提供优越的基础设施配置、产业链配套、政策倾斜和优惠等发展条件。产业园区是创新创业的主战场,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尝试,这些园区已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引领区。研究产业园区发展的最新趋势,有利于深入理解产业发展规律、企业与人才的核心需求,为推动慈溪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1、生活着的园区。园区为产业服务将逐渐演变成为人服务,园区致胜的关键还是人,要让里面工作着的人感到舒适,个人价值得到不断提升。比如印度的班加罗尔软件园,建筑物、灌木、乔木、水面和喷泉搭配得十分和谐,不仅是印度工程师的工作场所,也是他们的生活和精神家园。再如上海金桥开发区,拿出宝贵的土地资源,建设了4平方公里的生活配套区—碧云国际社区。在这个国际社区内,消费购物、娱乐休闲、教育医疗等设施一应俱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户外国家庭在此安居乐业,真正形成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小小“联合国”。园区的未来一定是产业、商业、居住一体化的集合,是生活着的区域,城市与产业将从功能分离逐渐转向功能融合。

  2、去围墙的园区。园区的边界正随着产业边界的变化而变化,传统的制造业园区由于相对较高的固定资产比重、占地面积广、对物流设施要求高,需要在固定的物理空间内,将这些要素进行集聚。随着产业的融合发展,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尤其是众包、云计算等新模式的出现,园区再也不仅局限在围墙之内,用物理区域区隔园区的做法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园区的边界在不断扩大。印度班加罗尔软件园(STPI)的成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解决之道,STPI并非我们传统认识的物理园区,而是以国际卫星通信和高速宽带网络为基础形成的虚拟园区,优惠政策适用于所有在软件园里注册的企业,而不是按照物理空间去划分。上海浦东软件园也通过网络及虚拟技术建立虚拟软件园,扩大浦东软件园与国际、国内同行在各种层面上的联系合作。

  3、综合服务的园区。园区作为产业集聚区域的载体,自身就是一个上规模的服务提供商,不过以往大多只是提供物业服务。随着园区数量的增加,园区间竞争的激烈化,很多园区转向了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企业提供物业环境管理、电力、网络与通讯供应、人力资源供应、餐饮与会务服务、融资与租赁服务、教育医疗等整体服务体系,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比如大连软件园就把自身定位为“商务园区运营管理专家”。

  4、资源整合的园区。目前全球产业的竞争已经从单纯企业的竞争发展成为产业链的竞争,园区作为产业的重要载体,是产业链的集聚和体现。一流的园区要有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比如美国硅谷独特的创业创新文化和风险投资机制吸引了全球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台湾新竹产业园以集成电路的优势,吸引全球IC产业的聚集,被誉为“台湾硅岛”。一流的园区需要有一流的资源整合模式,吸引全球目光,同时能够消化吸收,并转化出更多的优秀企业。

  探索产业园区发展新思路

  目前慈溪主要有慈东滨海区、新兴产业集群区、鸣鹤风景区、商品市场园区、综合物流园区和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等六大产业平台,配套还有一些特色园区,如浙大网新智慧谷、E点电子商务产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等,初步形成了制造业、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集聚发展态势。产业园区是引领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新常态下推进慈溪产业园区新发展, 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路径。

  1、区域内整合资源。项目与土地的这对矛盾给慈溪园区发展带来很多困扰,要在更高层面上统合资源,依托现有园区的规划和布局,在产业共性的环节、流程与服务上,从产业带、交通带、资源带的角度思考“一区多点”、“一区多园”的布局与合作。比如,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上海17个区县内的知识经济集聚区域纳入张江高新区统一发展范围内,共有22个分园,基本形成与上海城市创新带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地带相吻合的沿江沿海、沿沪宁线和沪杭线三大创新带。

  2、区域外开放合作。慈溪在开展大企业和高端人才的引进方面,可用的资源不多,开展难度较大,建议可以探索区域合作,用开放的理念做大园区。可借助的合作模式包括引入国际国内高端园区运营机构在慈溪设立分园。这种模式在国内已经比较成熟,比如成功运作中国苏州工业园的工业房产界经营专家新加坡腾飞集团与大连、杭州、苏州等地合作运营科技园区项目,大大提升了当地园区运营管理的专业水准。另外可以与先进地区比如上海、杭州等地的园区合作,在当地建设“园中园”,作为对接大城市优质资源的前哨,集聚一批研发、营销、创意、设计的高端人才,资源就地转化为慈溪企业服务。

  3、积累一批标志性龙头企业。同行业内的大企业都有集聚发展的习惯,因为大企业的落户代表了它对这里生长环境的认可,其他企业往往会纷至沓来,进而促进企业和园区共同成长。园区在培育一个新行业时,要多接触该行业内排名前列的企业,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和建议高度重视,以终端客户的需求为起点,以此倒逼园区的环境与服务体系的完善。比如苏州国际科技园内的国科数据中心,就是经园内的几家领军企业建议,由苏州工业园区投资建造的。这个综合性数据服务平台,满足了企业各种专业性数据需求,对园区后期吸引高端企业入驻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高度重视公共服务的提供。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提供的服务,而其中为企业运营提供的专业服务尤为重要,在公共服务平台的完善上要重视以下四类平台的建设:公共技术和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测试、技术研发的公共服务;人力资源平台,提供便捷的人才培训与人才输送;项目孵化平台,提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金融服务,以及创业导师服务,为创业提供孵化平台;财务会计律师等咨询服务平台,提供法律、会计、审计等各类中介服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