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依法治县促县域经济发展
刘继红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法治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贯彻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依法治国方略,是摆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面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县级基层与群众联系最为直接,依法治县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对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加快依法治国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力以赴抓好依法治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证。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法制宣传教育常抓不懈,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新乡县连续五届25年获全国普法和依法治理先进荣誉,受到中宣部、司法部联合表彰。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越是繁重,越要增强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越要注重依法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引导和规范各种社会行为,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制保证。

  切实加强领导,将依法治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我们始终做到“一个坚持”,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一个坚持”,即坚持党管普法。县委对普法、依法治县坚持做到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并成立了新乡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承担组织实施全县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县工作的职责。“三个机制”,即目标责任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经费保障机制。我们将法制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全县激励竞争机制,每年都与各乡镇、各部门、重点企业、学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年终进行检查评比,我们还把实施普法和依法治县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达标活动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检查。

  狠抓法制宣传,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意识得到普遍增强。我们将领导干部、司法、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学生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运用灵活多样的普法手段,开展了与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班培训,认真学习依法行政和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近两年来,全县共出动法制宣传车200余台次,组织法律咨询百场次,举办法制图片展27场次。

  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了依法治县进程。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等“六公开”全面实行,各行政村(社区)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审判机关各类案件一审结案率、案件执行率达到规定标准,并建立了完善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开展“文明社区”、“美丽村庄”等创建活动,刑事、治安案件明显下降,民间纠纷大幅减少;认真进行发展环境综合整治,投资软硬环境大为改观。我们在抓依法行政的过程中,一是注重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以及行业管理部门把专业法的学习与行业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国土、环保、公安、工商、林业、税务等部门和法检两院将普法教育寓于业务培训之中。二是积极推行执法责任制。县政府与行政执法部门签订了行政执法责任书,行政执法部门与内部科室、内部科室与执法人员签订责任书,实行“以法定责、以责定标、以标评分、以分定奖”,做到了职能到位,责任到人。三是开展评议检查活动。组织行风评议,对执法部门开展行风评议工作,对行政部门的执法责任制、办事办案公开制、执法过错追究制的落实情况进行评议,有效地遏制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作风霸道、以权谋私、克扣群众、吃拿卡要、徇私枉法等问题的滋生。

  全面提升依法治县水平,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晋位升级。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创新发展思路,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办好了一批大事、难事、实事,执政能力得到了较好体现,县域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一是保持了持续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近几年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每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0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7864万元,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4亿元,同比增长13.5%。

  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区三园”特色亮点鲜明,总投资3.4亿元的新乡汽车客运南站、60亿元的中原印海智谷印刷包装物流产业园、28亿元的浙江博克家电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去年前三季度,集聚区(专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县比重分别达到78%、95%和86%。

  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卓有成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每年均为两位数增长,多年来位居全市前列。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970元和13780元,分别同比增长10%和12%。(作者系中共新乡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