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锻造自贸区的核心竞争力
倪外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进一步扩大自贸试验区,是中央明确提出的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国家战略,需要我们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坚决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思维和管理理念。特别是要有鼓励敢于试、敢于创新的精神,要有一种自我革新的精神,大胆革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是国家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战略措施,其特点是突破了先前改革“政策洼地”的局限性,进行“制度创新池”式全面改革,不再是优惠政策的局部吸引力,而是与国际接轨的市场规则与制度的整体环境创建。随着上海、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实验区先后挂牌启动,自贸区发展是我国未来一个阶段对外开放与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在功能服务、制度设计等不同层级、领域方面创新突破,主导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

  理解新规则新市场新主体需要全新视野

  目前,全球投资新规则及贸易新格局正在形成,整体表现为从贸易规则转向经济规则,从货物贸易规则转向服务贸易规则,由传统的多边平台转向双边、近边乃至区域平台,以TPP、TTIP为代表的新的贸易规则、贸易机制及区域性贸易组织正在形成过程中。同时,国内改革在地域范围、行业领域及市场规则等方面逐步深入,由门槛开放(WTO市场准入门槛)向全面开放(投资各环节的国民待遇)转变,在全球生产网络、市场体系、价值链及规则制定等方面追求引领力与控制力,市场主导权及参与核心规则制定等,同时打造“一带一路”新的经济贸易格局。新规则、新市场及新主体需要全新的全球视野及角度去理解。

  自贸区经济功能在于生产要素中转、商品市场拓展及第三方功能服务等方面,核心是服务经济。服务贸易对交易物理空间需求有限,而对法律制度空间要求严格,因为交易是通过基于法律架构的合约进行,合约有效性依赖于产生契约的产权基础,包括清晰的产权界定,规范、公平、市场化的交易平台,及公正透明的纠纷解决机制等。西方市场经过百年摸索,构建了当前世界贸易体系主流的法律、制度、机制空间,并占据核心主导地位。我国在经济发展处于深刻转型过程中,如何完全理解全球经济贸易规则及规律并有效开放及创造市场,是上海自贸区等面临的首要挑战。进一步扩大自贸试验区,是中央明确提出的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国家战略,需要我们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坚决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思维和管理理念。特别是要有鼓励敢于试、敢于创新的精神,要有一种自我革新的精神,大胆革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多目标系统集成需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拿上海自贸区来说,其发展是多目标系统集成,包括多个方面:一是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建设,新型行政管理体系建设,对外投资服务促进体系建设,监管模式创新等新机制方面;二是开发高端金融服务功能,航运服务功能,商贸服务功能,专业服务功能,文化服务功能以及社会服务等新功能、新领域方面;三是开发航运金融、船舶管理、航运经纪、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等新行业、新业态方面。紧紧瞄准世界上最优的营商环境种种新机制、新功能、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是上海自贸区发展可复制模式的重要内涵,也是重要课题。

  自贸区发展的开放性、国际化要求监管必须与国际接轨,核心是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尊重市场的价值取向。在初期政府主导自贸区开放开发后,下放、简化、削减直至完全取消行政审批环节,建立投诉制、评估制、问责制、监察制等与国际接轨的监管体制,根本的是以部门权力为基础的执法体系向以市场价值规律为基础的监管体系两种模式之间的过渡、转换与调节,其过程的效率与成果直接影响着自贸区功能开发。这就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探索在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开放环境下,政府职能如何转变,怎样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市场腾出更大空间。对于扩大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许多新生事物,不要生搬硬套现有条条框框,只要没有法律法规明确限制,政府首先应该是放开,与此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管控风险上,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主动改进管理,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动力。

  打破“大门开,小门不开”,用好用足扩大开放的优势和潜能

  与此同时,自贸区经济功能培育需要一定的发展周期及综合发展规划。而开放,从来就是上海的最大优势。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用好用足扩大开放的优势和潜能,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联动。上海自贸区已经开放部分专业服务,应以此为契机着力引进国际知名专业服务企业、团队与人才,打破“大门开,小门不开”的格局,构建由法律、仲裁、会计、财务、管理顾问、工程、建筑、教育、设计、产品检测验证等专业服务形成的综合服务体系支撑自贸区发展。与此同时,在自贸区构建完善的产权制度、会计审检制度、商业纠纷调解仲裁制度、信用制度及信息披露制度等以市场为主体的运作、调节、监管机制,实现监管体系由行政监管向市场机制监管转变。

  自贸区的发展最终落实于制度与人才。要进一步引进并培养大量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具有丰富国际营商经验的专业人才和专业企业,特别是在全球贸易谈判框架及其运行机制、国际贸易体系及其交易规则、国际经济法律及政策、国际资本运作及风险控制、国际企业文化及行业组织运作方式等不同领域具有良好知识背景与实践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以及相关专业服务人才,充实自贸区综合服务体系基础,以优势人才塑造核心竞争力。

  可以相信,伴随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商业服务及专业服务经济对自贸区经济倍增力的提升效应将在最广大的范围内体现。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制度创新形成自贸区核心竞争力,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必然会成为“四个中心”的新引擎,并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探索新路。(作者单位: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