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快推进我国能源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能源战略思想
陈进行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就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深刻地分析了我国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关于能源发展的各方面关系,系统科学地提出了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能源问题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面临新形势新常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战略思想,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快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能源国际合作,促进我国能源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推进能源发展方式根本转变必须实施“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将能源发展提升到推动“四个革命”的前所未有高度,表明了能源发展影响的全局性、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解决方式的非常规性。能源革命意味着我国能源战略的根本性变化;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四个革命”和国际合作“五位一体”,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布局。首先,明确控总量是前提,破除了保能源供应安全就是单纯扩大生产的传统思维,运用调整产业结构等全局策略抑制不合理消费,实施能源节流、集约使用和提高利用效率,为能源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其次,打破以碳基能源为主要动力来源的格局,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为主要开源方式,建立低碳的多元供应体系,保障能源供给安全,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所在。再次,依靠创新驱动,占领能源科技制高点,形成能源产业链世界级竞争力,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实现能源科技跨跃式迈进,为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复次,以市场化推进能源体制革命,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因素,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建立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机制,形成规范完备的能源法治体系,提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最后,着眼全球能源秩序调整和格局重塑,在增进国际能源合作与交流的同时,加大能源供应全球布局,务实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加快能源技术、装备和队伍走出去,提高在国际能源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以开放破除发达国家全球能源市场的控制权,推动建立有利于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论述了事关能源战略和能源发展的最核心、最根本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和政府对能源经济工作规律的认识,是指导新常态下能源战略发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能源战略思想,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把握能源战略方向的总指针,践行能源发展任务的总纲领,落实能源管理工作的总抓手。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