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企业是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是什么?是企业。

  产业转型升级,实质上是通过市场重新洗牌,不断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和投资主体,是转型升级的原动力和内驱力之所在,作用更加凸显、责任更加重大。企业转型升级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决定了转型升级能取得多大成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是主力军。

  新常态下靠什么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靠创新。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未来竞争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唯有创新方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尤其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我省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等待观望没有前途,要想攻坚克难、逆势而上,强化创新驱动是重要抓手和必由之路。

  当此之时,福建发展能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既解决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又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关键就在于我们能否切实把发展动力切换到创新驱动上来,让企业的创新引擎加速运转起来。

  首先来一场思想理念的自我革新。当前产业格局面临深度调整,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传统产业边界被打破,旧有游戏规则被颠覆,生产和服务流程不断被重构,新的市场需求不断被激发,顺应变革、把握趋势,

  创新方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和路径。企业唯有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强化问题意识,以敏锐眼光洞察市场动态,以全球化视野和互联网思维谋划和推动发展,敢想别人所不敢想,敢做别人所不敢做,才能以理念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技术创新是企业创新的核心,企业应瞄准产业发展方向,追踪产业前沿动态,积极加大研发投入,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创新合作,力争在优势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制度创新是企业创新的前提和保证,企业应顺应时代发展,以战略眼光和现代理念,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企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向制度创新要效益要活力;同时,瞄准市场新需求,做好“互联网+”的大文章,有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要素,在产品、营销、管理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产业由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

  人才是企业创新的根基,没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创新将成为无源之水。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尤其是生产、服务一线所急需紧缺的专门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此,企业应把人才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建立完善的用人机制,引进、培养和用好人才,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优秀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能,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好引领作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