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互联网+,需从观念到形态彻底颠覆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宁开幕,这是自年初国家“互联网+”大战略推出后,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行业峰会。阿里、苏宁、百度、万达等企业巨头悉数到场。会上还传出重磅消息:阿里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苏宁则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商业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之后在专家解读与各级政府的实施方案中,我们对这一概念的理解逐渐深入,例如:它是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互联网与商贸的深度融合,是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它不是简单相加、零和游戏,而是协同增效,创造新的价值与新的发展生态……

  然而,昨天的一场盛会、一次握手告诉我们,这样的认识仍嫌浅薄。如果说互联网+是一场革命,那这场革命是从观念到形态的彻底颠覆。它不仅是传统企业+互联网,或是互联网企业+传统领域,而是打破一切界限和想象力,真正实现互联网“开放,透明,分享,利他”的精神。正如一位与会大佬所言:“从今天起,商业不会因为市场竞争有新旧之分,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传统经济与新经济的相互拥抱,这就是互联网+,这也是+互联网。”

  不久前,我市明确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型、服务型、枢纽型、开放型、生态型“五型经济”为抓手,全力打造南京经济“升级版”。在这一战略布局中,有多个领域涉及互联网+,如果能借此次盛会机遇,吸取这些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超前理念,对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将大有裨益。

  微观如企业发展,宏观如国家、城市的经济转型,创新都是基础,是驱动力,没有BAT等一批先行者探路,也就没有今天的互联网+.但在创新基础上,必须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五型经济”中的后四个要素:服务、枢纽、开放、生态,实质上就是互联网+“融合、包容、共享”理念的另一种阐释。“轻资产”的服务业是最适合与互联网融合,顺势而为可以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争得先机。枢纽型和开放型,则强调南京必须充分利用地理和交通优势,以更大的视野、更长远的目光、更广阔的胸怀来看待问题,进一步加大各层面的开放与合作。即做到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各功能板块间的协同发展;在都市圈、区域和经济带范围内,也要做到互融互通,协力发展。至于大力发展生态型经济,是为了保障可持续循环发展,协调好城市与自然、城市与人的关系,同样要将包容、共享的理念一以贯之。

  苏宁搭建了物流、金融、大数据等系列开放平台,张近东说,这是为了打造一条互联网+的高速公路,通过资源共享来实现产出的最大化。南京发展“五型经济”,需要打造一条更宽阔、规格更高的道路,但更关键是有多少“车”在路上跑。所以必须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全体市民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红利,共同创造美好未来。这才是互联网+的真正内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