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构建服务业联动发展新格局
程林辉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动服务业大发展,是新常态下引领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把广西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面向东盟、辐射西南中南的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实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的目标,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实行联动发展战略,构建“龙头带动、行业互补、区域互动、城乡联动”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一、发挥中心城市龙头作用

  广西服务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当前广西服务业的50%以上集中在南宁、柳州、桂林三个中心城市,且形成各自的发展特色:南宁具有首府的政治优势和靠近北部湾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外贸、信息、科技、会展等新兴服务业;柳州是工业重镇,在钢铁、汽车、机械制造等领域实力雄厚,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主辅分离、发展智慧制造等方面大有可为;桂林是国际旅游胜地,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业发展比较成熟。要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必须发挥南宁、柳州、桂林三大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

  一是继续做大做强南宁、柳州、桂林的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在国内外招商引资,吸引有实力、上档次、有前景的跨国公司、央企、大型民营企业入桂投资,将南宁打造成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的金融中心、会展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文化创意中心,把柳州建成在西南中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生产性服务和制造业中心,把桂林建成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健康养老服务业中心。

  二是充分发挥南宁、柳州、桂林对全区服务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集聚作用,整合各种生产要素,将本区域产业关联度高、集约性强的服务性企业集聚起来,形成产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挥“孵化器”作用,把自己“孵化”成熟的产业、技术、管理经验移植到周边地区,带动周边地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二、推进不同类型服务业互补发展

  现代服务业门类众多,行业广泛,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只有推动不同类型服务业的联动发展,才能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可采取以下几种联动方式。

  传统服务业与新兴服务业联动发展。传统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商品零售批发、住宿餐饮、旅游等方面,属劳动密集型领域;新兴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信息通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方面,属知识密集型领域。新兴服务业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优点。而传统服务业在产值上仍占较大比重,具有容纳大量人口就业、方便人民生活的优点。因此发展广西服务业必须走传统与新兴服务业联动发展路子,既适度保留传统服务业,又重点发展新兴服务业,并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的质量效益。

  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联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主要是为生产经营活动及其过程提供相关支持服务,是现代服务业的主流行业;生活性服务业主要是为个人消费提供服务。生活性服务业涉及面广,与民生息息相关,产值规模亦不小。发展服务业,应将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相互配套、联动发展,构成完整的产业链。一方面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信息、物流、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和丰富的物质产品,为生活性服务业提供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为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人力资源、后勤保障和生活条件。

  生产性服务业内部不同行业联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同行业之间存在较为密切关系,有些行业甚至唇齿相依,合则两利,分则两伤。以制造业与物流业为例,两个行业存在很高关联度,物流业为制造业提供产前产后服务,制造业为物流业提供货源。两者的相互配套,联动发展,不仅可以减少投资、节约成本、优势互补、利益双赢,而且可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为物流业的稳定货源提供保障。

  三、推进不同区域服务业融合发展

  首先是国际层面,推进广西服务业与东盟服务业联动发展。广西与东盟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在推进服务业区域联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广西应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实现与东盟服务业的对接,取长补短,融合发展。如广西可以利用资金技术优势,到东盟国家投资兴办制造业、通信技术产业、现代农业;也可以吸引东盟国家到广西投资兴办服务业,如中马钦州产业园;还可以与东盟国家直接开展服务贸易和边境贸易。通过开发东盟市场,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推动广西服务业大发展。

  其次是国内层面,推进广西与西南中南地区服务业联动发展。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西南中南地区沟通海外的重要通道。应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主动与周边省市沟通,发挥自己面向东盟、通江达海的优势,服务西南中南地区的对外开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商业贸易和进出口的枢纽。如此,才能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繁荣,使广西成为我国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和会展中心。

  四、推进广西城乡服务业同步发展

  城乡联动是促进广西服务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只有同步开发城乡两个市场,广西服务业才能遍地开花,万紫千红。

  第一,利用本地优势,打造本区域服务业主导产业。各地要解放思想,挖掘潜力,找到发展服务业的突破口,建立自己的主导产业。北海、钦州、防城港可以利用北部湾港口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海洋产业、港口运输、通关服务、商贸服务。百色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特色农业和红色文化,可以将铝加工业、旅游业、特色农业作为自己的主导产业。

  第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提升县域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县域服务业应把着力点放在县城和中心集镇,重点发展商贸物流、特色农业、特色旅游、房地产开发、文化娱乐等领域。发展县域服务业既可以发展县域经济,又可以提升人们的消费水平,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第三,加快农村服务业发展。农村天地广阔,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巨大,发展农村服务业大有可为。有关部门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为农民开展农资销售、农产品收购、农业科技服务、小额贷款等生产性服务,向农村延伸现代通讯、互联网和商业服务,在人口较多的乡村建立供销合作社、农贸市场、便民超市,既方便群众生活,又促进服务业发展。(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