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全球视野下的互联网经济新动态
李伦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逐步迈向“万物智能”

  互联网早已成为美国民众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一份互联网调查报告,有84%的美国成年受访者表示生活中离不开互联网,而15年前,这一数据仅为52%。报告说,受过大学教育、年收入超过7.5万美元的城市居民更易依赖于互联网,同时18至29岁的年轻族群使用互联网的比例最高,特别是亚裔和白种人,比例分别高达97%和85%。报告也发现,美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使用互联网的比例已从2000年的14%飙升至2015年的58%。

  那么,美国人如何看待互联网的未来?有学者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技术的深入发展,世界正从“万物互联”逐步迈向“万物智能”。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每日早晨,家里的咖啡机会自动煮好咖啡;没有牛奶,冰箱会自动订购;出门时,汽车已在家门口等候,并设定好自动驾驶的目的地。当然,只有科技界切实做到技术共享,打破企业与国家的界限,上述景象才有可能更快变为现实。

  英国:护航网络金融发展

  全球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P2P)佐帕(Zopa)2005年诞生于英国,目前已经拥有超过50万名用户,实现累积贷款超9.7亿英镑。英国P2P金融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英国P2P借贷平台新增借贷额5亿英镑,实现累计贷款总额超26.4亿英镑,英国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相较于2013年增长了近3倍。

  2011年,英国最大的7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成立了全球第一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P2P金融协会,为互联网金融发展起到了引导和规范作用。在行业自律的基础上,2013年,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首先发布了《关于众筹平台和其他相似活动的规范行为征求意见报告》,对规范众筹行为提出了若干监管意见。FCA在2014年3月又发布了《关于网络众筹和通过其他方式发行不易变现证券的监管规则》,对互联网金融活动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从法律法规的层面加强了监管力度。

  韩国:开掘“21世纪的原油”

  发展互联网,韩国有自己的一套思路。意识到信息产业蕴藏巨大潜力,韩国对网络进行了“超前的”规划和投入。1995年韩国开始了长达10年的国家宽带设施建设,实现百兆宽带接入的基本普及。政府还先后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用于建设光纤主干线网络。此外,对于网络运营商,政府提供财政补贴和政策扶持;对于民众,政府则在政策上为低收入人群创造有利条件,鼓励老百姓积极“触网”。有数据统计,在韩国,宽带覆盖率高达97%。韩国人还是忠实的数字消费者,全球最大的电子游戏竞赛就诞生于韩国。

  韩国总统朴槿惠指出,发达国家正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以应对经济低迷。大数据可谓“21世纪的原油”,是用创意创造附加值和就业岗位、创造经济新资本。2013年2月,韩国政府提出要发展“创造经济”,以创造力为基础,通过科学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与民众创意相结合,转换为实际生产力。当“创造经济”遇上“互联网+”,一场互联网行业的创业风暴正在韩国席卷开来。

  印度:推进产业化有瓶颈

  印度网络和手机协会年初发布的报告宣称,2013年,印度互联网产业的市场规模为36万亿卢比(1美元约合63.7卢比),约占国内生产总值3.2%,2018年将会增长到100万亿卢比,预计占国内生产总值5%。印度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将由2013年的17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750亿美元。截至2014年12月,全印的网络用户已达3亿,仅次于中国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再过3年将会达到5.8亿。

  网民数量的迅速增长带动了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兴起,本土电商从无到有迅速崛起,国外电商极力挤入或跃跃欲试,共同支撑起印度互联网的蓝天。但印度的现实经济条件和软硬件环境也制约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印度目前网络覆盖率位列全球第142位,宽带普及率位列全球第125位,印度是世界最大的窄带国家,大部分人都用不起宽带,尽管全印已有3亿网民,全印的宽带用户却只有8500万;国内道路等基础设施欠账太多,严重制约了物流产业的发展,也成为电商发展的巨大短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