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现市场发展市场 助力产业调整壮大
张夕勇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场是社会分工和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市场在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推动着社会分工和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市场通过信息反馈,直接影响着人们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什么时间生产。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席卷而来,市场体制和市场规则的变革和演进,比我们想象的还富有弹性和张力,更具潜力和规模。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市场更是活力无限,商机四处涌动,市场交易量和市场规模倍增。在这一进程中,市场的发现、培育、发展,是三个紧密相联的环节,其间的关系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

  其一,市场和产业相伴而行。早在100多年前,荷兰北部的阿尔斯梅尔市就开始了花卉的交易,继而成为全球最大的鲜花市场,每天都有2000多万枝玫瑰、郁金香、菊花等鲜花销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鲜花销售集中的地区,往往与这个地区的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吻合,比如欧洲,花卉交易带动了物流业,尤其是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因为鲜花容易腐烂,空运是最便捷、最高效的运输工具。同时也带动了通信技术发展,通信技术除了在鲜花拍卖厅现场集中体现,也为全球各地种植鲜花和购买鲜花的客商所利用。花卉市场还催生和带动了鲜花种植业,从欧洲到哥伦比亚,再到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也包括亚洲和大洋洲地区,成千上万的花农因此有了固定职业,从此脱贫致富。鲜花及花卉市场催生了这个产业,而花卉产业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这个市场的繁荣。再如,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催生和推动了互联网产业的升级和发展,以“滴滴打车”、“百度外卖”等为代表的APP层出不穷,极大地方便和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要。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的推进,互联网市场和产业相伴发展,会越来越强,越来越大。

  其二,制定市场规则很重要。经济增长需要良好的制度基础,这意味着国家必须采取恰当的行动,也意味着要让市场发挥它最好的作用。比如,北京平谷区近年来出现的“六元公司”生意很红火,因为平谷县城不大,乘客只要付6元就可以打一次车。公司也开发了一款打车软件,出租车司机只要每月付相应的服务费,公司就可以给出租车司机提供乘客打车信息,这样大大降低了出租车空驶率和“等活”的成本和时间。但加盟的出租车大部分不正规,乘客还是有顾虑的。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核心问题。政府出租车管理部门应该尽快完善出租车市场规则,以方便市民打车出行。首先是要投放足够的出租车,以方便白天和夜间市民打车出行。二是出租车公司应规范打车市场。三是加大纯电动出租车的投放量,不仅可以降低传统出租车的有害排放,而且能提升现有纯电动出租车公司的经济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总之,市场从刚刚形成,到高度发达,每时每刻都需要政府部门和利益攸关方不断改进和完善市场规则,一刻也不能停止。

  其三,市场催生产业,也在萎缩产业。市场催生产业,很好理解。本文前边提及的荷兰的花卉市场,就直接催生和促进了欧洲、乃至全球花卉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促进了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北京汽车市场的发展,客户对汽车的巨大需求带动了全国的4S店、汽车经销场所的扩张,进一步促进了全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再加上政府政策的引导、规范和支持,使中国汽车产业得到空前的发展,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当然,市场在催生产业发展的同时,更需要有效运作的市场平台,一般要从五方面来建设和完善市场运作平台:包括信息对称、诚信、完全竞争、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及高效的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市场也会萎缩产业。因为市场是买卖双方促成的,供求关系是平衡市场天平的重要砝码。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往往体现在降价的那一方卖出更多的商品。但随着科技的进步,落后的产品有时即使再压低价格,往往也少人问津,没了市场交易,卖家就要收缩业务规模,时间一长,整个产业就会受到影响,就会萎缩。比如手机行业,在苹果手机问世前,主要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品牌,而现在智能手机已处处可见,而且占有率越来越高,传统模拟技术的手机已渐渐退出了市场。再如,信用卡在中国普及使用前,人们购物、出差、旅行都是用现金。信用卡普及后,由于信用卡方便、安全的特点,人们使用现金的次数大幅度下降,银行现金提存的数量也大大减少。

  从市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来看,发现市场是培育和发展市场的前提,而发展市场则是发现和培育市场的必然趋势。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发展速度的快或慢,市场规模的大或小,既与供求双方的数量规模、水平高低相关,又与市场的效率快或慢,交易成本的大或小有着密切的关系。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宏观调控这只有形的手,同样也决定着市场运行质量的优劣。市场是有生命力的,我们不仅要培育和发展它,而且还要有序、合理地调控它,使之在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繁荣和推进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作者系北汽集团总经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