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小微企业:给点阳光就灿烂
陈江生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新常态下,在实现经济结构升级优化的同时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深化改革以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保持城乡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是最重要的任务。那么这一任务依靠谁来实现?中国中车、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投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巨无霸当然责无旁贷。但是,能够以更少的投入、更快的速度为实现这些目标做更大的贡献的,是谁呢?

  要在实现经济结构升级优化的同时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小微企业举足轻重。从产业结构分布上看,第三产业中小微企业的占比最高。而就经济发展的趋势看,三产替代一、二次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是必然的,这已为中国当前产业结构态势所佐证。小微企业的优先发展也是三产的优先发展,当然也就是我国产业在一、二、三次产业方向的升级优化。即使是二次产业内部,也是小微企业承担着技术创新、结构优化的突击队作用,因为只有小微企业能够最快地应用新技术、最快地接受新业态、最快地生产出新产品。从总量上看,小微企业的地位同样重要。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7.3%.最终产品和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创造了一半以上的出口收入和财政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小微企业的发展速度稳住了,我国一半以上的发展速度就稳住了。

  实现深化改革以释放经济的发展活力,小微企业举足轻重。每年有无数的小微企业创生,每年也有无数的小微企业倒下。在这新陈代谢当中,一个投入几万、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几千万的企业的倒下,几乎不会对整体经济带来什么可见的冲击;但是,当这个企业成长为IBM、阿里巴巴、微软时,其对经济的引领作用却是无与伦比的。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我们难以把最大的几组央企交给市场,我们可不可以通过创设一个能够让小微企业更容易在试错中成长的环境,来释放新的经济发展活力呢?如果这样的环境形成了、成熟了,针对企业的市场改革也就成功了。

  保持城乡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小微企业举足轻重。当中国经济上一波狂飙突进的时候,常听到人们说,经济发展了,为什么我的收入没有增加;也常看到,经济学家们老是抱怨,投资占比在国民经济中越来越高是难以为继的。事实是,那个阶段,大企业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对投资拉动的依赖越来越大,劳动投入的收益相对变小。其结果自然是劳动者个人收入增长缓慢,而投资比重越来越大。要改变这种状况,最简单的办法无疑是让小微企业全面介入。我国的小微企业提供了85%的城乡就业岗位,活劳动在小微企业发展中的贡献经常性地大于资本和管理。因此,如果发展是以小微企业为主的,分配必然向劳动者倾斜,从而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也必然增大。自然也就能够避免经济发展了、居民收入水平却增长缓慢的问题,也就能够避免投资和消费的失衡。

  既然小微企业在中国经济新常态阶段如此重要,它正在向社会呼唤些什么呢?归纳起来不过三项。第一,对小微企业借钱限制不要太严。也就是要求加大金融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快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创立小微企业支持基金。让小微企业创业有资本、发展有资金。第二,向小微企业收钱不要太多。就是要求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别小微企业还没发展起来就按照大企业的标准收税、收各种费用,将其扼杀于摇篮中。第三,让小微企业办事方便点。就是简化注册、统计、评价等程序,让小微企业的生存承受得起。

  如此看来,小微企业的要求实在不高。必须看到,当社会去年以来开始改进金融服务,倡导为小微企业减负,着手法律法规修改为小微企业行方便,小微企业便开始发力了。跟着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小微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1月至4月,新注册企业123.3万户,同比增长26.2%.为就业、为稳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有句话叫作“给点阳光就灿烂”,相信小微企业随着制度环境的改进,会越来越灿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