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6.5%与“两个同步”
冯蕾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2020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将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打下重要基础。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重申了十八大提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坚定决心。要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经济增速到底多少合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被写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之中。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将达到6.5%.不再单纯追求数量,而更强调经济的结构和质量。

  横向看,6.5%的年均增速意味着在世界各国依然处于前列。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中美国、日本、德国年均增长分别只有1.1%、0.1%、0.7%,新兴经济体中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也分别只有3.6%、3.0%、1.3%、6.9%.中国虽然从两位数以上增速放缓至个位数,但无论是从世界范围看,还是相较于中国经济庞大的基数,6.5%依然是不低的增速,战略机遇期的判断不会改变。

  纵向看,6.5%的增速意味着发展内涵的深刻变化。要看到,这个“6.5”虽然比过去回落,但它是走向中高端的“6.5”。其中有几个重要的结构变化——从需求结构看,由以前主要依靠投资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从供给结构看,由以前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发展来促进经济增长,转变为更多依靠服务业。2008—2014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已实现快速增长,从13.1万亿元提高到30.7万亿元,服务业是吸纳就业最多的领域,近年来,我国GDP增长一个点所能拉动的就业增量增至150万人左右,GDP含金量在提升;从区域结构看,“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加快从蓝图变为现实,东中西部发展的结构性失衡有望缓解。事实上,产业迈向中高端包含的内容是丰富的,绝不只是包括制造业,而是涵盖整个产业过程,包括农业由粗放增长到集约化增长的转变,工业突出创新引领向中高端转型,服务业要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值得关注的是,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产业结构呈现出“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总趋势。发达国家在金融、航运、教育、卫生保健、科学技术、贸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积累实力,掌控国际标准,成为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

  系统看,6.5%的增速还意味着更加注重公平和共享理念。这个“6.5%”是建立在“两个同步”基础之上的“6.5%”——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两个同步”对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有着深远意义。细究数据可以看到,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总体与GDP增长保持了同步,尤其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大多快于GDP增速。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有未跑赢GDP的情况。尤其,未来五年如何使7017万贫困人口脱贫,并为其提供更好的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是未来五年的重要考题。由此,要真正实现“两个同步”,需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一方面要通过限高、扩中、提低,拉近不合理的收入差距,构建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另一方面要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步伐,减少百姓的后顾之忧,在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中实现“藏富于民”。

  放眼未来,各国都在为追求经济的持续发展苦练内功。10月底,美国发布创新新战略,先进制造、精密医疗、智慧城市、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被列入重点发展的9大战略领域。进入崭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更需要把“创新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并在“中高速增长”与“中高端水平”中实现新的平衡。我们将告别对GDP的盲目追求和一味攀比,但并非不关注GDP.我们要更关注GDP的含金量,关注结构、质量和效益,关注如何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需要战略思维,也需要辩证眼光。唯此,才能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发展的新境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