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张润清 宗义湘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县域经济在全省发展全局中占有重要位置。从经济结构上看,我省县域经济总量占全省的64.7%,在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但也要看到,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产业发展水平普遍偏低,质量不高。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突破,不仅是推动我省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县域经济是宏观经济布局的基石。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我省经济发展需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考虑我省总体经济布局,这样才能使经济布局既从实际出发,又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服从和支持这个大局,需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搭建起有效的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我省进行总体经济布局的基石。只有发达的县域经济才能提升河北的承载能力,使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县域经济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根本。推进城乡一体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动态过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撑。而县域经济是连接城乡最直接的纽带,县域经济发达了,有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推进城镇化,可以有效促进城乡一体化。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产业,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这些成功经验都充分体现了产业的作用。“以城带乡”的珠三角模式、“城乡统筹”的上海模式、“乡镇企业”带动的苏南模式,无不表明产业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支撑力量。而建立在产业基础之上的县域经济,则是有效解决就业、增收、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根本所在。

  县域经济是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从当前看,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我省现阶段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中,县域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实现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成为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高效环保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做好现代生物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文章,治理好生活污染,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以转型发展保障生态改善。

  县域经济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支撑。目前,我省还有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有近500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打好扶贫攻坚战,需要“输血”和“造血”有机结合,需要县域经济的有力支撑。从实际看,县域的工业化可以促进就业、城镇化可以减少农民、农业现代化可以致富农民,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是帮助贫困地区的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努力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突破

  准确进行战略定位,做好县域发展规划。纵观全国,但凡县域经济发展好的县市,都不仅具有超前的意识、先进的理念,还有符合本县域发展实际的科学规划。科学规划是规划者在对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准确估计和判断,对当地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充分认识和把握,对县域周边环境和自身优势正确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的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准确性的战略规划,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有了科学务实的发展规划,并坚持不懈地有效实施,才会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抢抓千载难逢机遇。根据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在不同时间段可能会给予不同地区不同政策。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总体战略的同时,必须深入研究和思考国家战略给本区域带来的机遇,以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抢抓机遇,实现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省当前面临的最大机遇,其对我省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和转折性的。各地一定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看作最应该珍惜、抓住和用好的机遇,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借力京津的科技与人才优势,推动本地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经济环境。坚强有力的县乡干部队伍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县域各级领导干部应科学把握县域经济发展规律,提高自身对县域经济的认识水平,提高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强化市场经济意识,努力打造适合各种资本进入的良好环境和金融平台,为企业投资多元化创造条件,为各类经济体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抓住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全面创新驱动。特色优势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名片,无论是新型工业、现代农业还是服务业都需要有自己的特色,需要有自己的品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指出,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县)一业,壮大县域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致富。挖掘特色、打造品牌、拓展功能是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重点,也是促进就业、增收的根本出路。然而,仅仅抓住特色优势产业还不能保证长久的、持续的发展。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还必须抓住创新这个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动力,全面实施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只有把特色优势产业与创新驱动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保持特色产业的“特色”,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竞争优势,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没有科技的支撑,县域经济就不会实现高效益和生态保护双赢的协调发展,就不能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就不能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所以说,要实现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突破,必须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一是要建立完善的人才进出机制,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地培养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科技人才队伍;二是要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公益性部门、中介组织和企业在技术推广中的作用,促进新技术应用;三是要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大力引入民营资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