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让投资有回报
——“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系列评论①
林火灿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环境的变化、结构的调整、动能的转换,要求我们必须摆脱过去只顾盲目追加投资搞扩张的做法,要精准发力,追求有效投资,向投资要更多回报,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更有后劲的发展。这需要解决好思想认识、创新投融资体制等问题,并要注重引导更多资金投向高端制造及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领域

  近两年,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日子相当不好过。2015年三季度,煤炭产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1.3%,仅为全部工业平均利润率的三分之一;水泥亏损企业亏损额高达170亿元,虽有半数企业在报表上显示是微利,但实际上大多数处于隐性亏损状态。钢铁行业更早已进入了微利时代,利润最低的时候,卖1吨钢的利润不如卖1根雪糕冰棍。

  这些行业之所以陷入困境,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这些产业前些年的产能扩张太快,最终导致产能过剩愈演愈烈,行业微利或者亏损运行。在这样的形势下,投资的回报也就无从谈起了。如果从宏观的视角来看当前产能过剩行业,这样的发展,只有规模,没有效益;只有数量,没有质量。这不仅给资源环境带来压力,给社会财富带来巨大浪费,严重挫伤了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也给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随着环境的变化、结构的调整、动能的转换,我们已经不能再走过去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的粗放型发展道路,而必须更加追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摆脱过去只顾盲目追加投资搞扩张的做法,而要精准发力,追求有效投资,向投资要更多回报,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更有后劲的发展。

  让投资有更多回报,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认识问题。必须看到,多年来,我国能源原材料和机械制造等行业、资源密集型企业高速发展,但也因此积累了大量的产能,甚至是规模巨大的过剩产能。从需求侧来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对更高质量、更有效的市场供给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扩大有效供给的角度来审视投资的问题,特别是要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通过投资创造新供给,扩大新需求,这是确保投资有回报的首要前提。

  让投资有回报,要解决好创新投融资体制的问题。当前,投资已不能寄望于传统产业的产能扩张,而是更多地转向补短板,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因此,要注重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投资补助等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运营;彻底拆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依法行政。同时,要做好监管服务,优化流程、明确规则,使得企业的投资回报可预期。

  让投资有回报,还要注重引导更多资金投向高端制造及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领域。要注重发展新兴产业,避免企业把大量财力物力继续投向已处于过剩泥潭中的产业,形成更大的过剩和浪费。同时,要加快去产能步伐,尽快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方案,主要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为先进产能的发展腾出空间。

  此外,还要积极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行动,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各种物流费用,打出政策“组合拳”,增强优质企业竞争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