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青海“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启示
孙发平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回顾“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光辉历程,给我们弥足珍贵的深刻启示是:

  (一)必须始终把握正确方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谱写中国梦的青海新篇章

  习近平同志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发展的历程表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和拓展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为任何艰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植根于青海大地。为此,省委省政府把中央顶层设计与省情实际结合起来,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抓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努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焕发了蓬勃生机与活力。

  (二)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发展的历程表明,只有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才能主动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上谋划发展思路、谋求发展良机、谋取发展实效,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此,省委省政府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积极化挑战为机遇、转潜力为实力、变困境为佳境,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十三五”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必须始终推进改革创新,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改革创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发展的历程表明,只有不断推动思想解放,秉持“青海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改革开放不能落后”的理念,不断加快推进各领域的改革创新,努力以改革创新红利弥补区位劣势,以开放意识主动融入全球化发展潮流,才能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为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增添发展活力、提供不竭动力。

  (四)必须始终深化省情认识,奋力建设“三区”,引领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情是制定区域大政方针的决策基础。省情既有相对稳定的一面,又有变化发展的一面,认识省情无止境,只有在立足省情、认识省情、把握省情的基础上,才能客观地看待自身的优势,辩证地对待自身的劣势,制定科学的发展定位与发展战略。“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在深刻分析省情和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三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深化省情认识的重大创新性理论成果,实现了青海发展理论的一次伟大突破,符合党和国家对青海的殷切期望,凸显了青海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和特殊作用,具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对于打造青海自身特色优势、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和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指引青海未来发展的重要行动指针。只有始终坚持“三区”战略不动摇,才能引领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时代。

  上述经验和启示是省委省政府对青海基本省情、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以及各族人民愿望的认识和把握的进一步深化,是改革发展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并在今后的实践中牢牢坚持和不断完善。(作者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