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开放是新疆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力
姬肃林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深刻指出,开放是新疆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力,明确要求以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是从新疆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重大决策,对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有着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致力于同沿线各国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并进一步优化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宏大战略。同时也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各族人民肩负的光荣使命。

  一是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条主线。这五大发展理念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统一体,是新一代党的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鲜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新常态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必须始终坚持以这“五大理念”为引领,加快“五大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性经济,并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二是必须牢固树立全方位开放的意识,从全国、全球的大视野中审视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项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事业。2015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深刻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因此,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必须依靠全国人民和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这就必须跳出新疆看新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模式和方法,不断丰富对外开放内涵,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要着力在开拓西部国际市场中有一番大作为,为优化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是要积极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按照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改革要求,大力促进新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使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应当从新疆实际出发,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信息、物流、文化等新兴产业,活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着力提升新疆的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建立适应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着力打造新疆科技创新引领性力量,完善创新驱动机制,采取差异化战略和非对称措施,推动科技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取得重大进展,释放巨大发展潜力。

  四是要理性、勇敢地面对风险和挑战,扎实有效地补短板、消瓶颈。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目前新疆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明显,在经济结构、发展方式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同时,反恐维稳任务十分艰巨复杂。因此,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勇敢地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特别强调要补短板、消瓶颈,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这对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切实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十三五”时期,新疆必须特别重视做好贫困人口脱贫、农村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领域、人才工作和加快南疆地区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切实解决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高社会对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编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