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牢牢把握创新发展、转型追赶这条主线
杨旭东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把“创新发展、转型追赶”作为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准确把握创新发展、转型追赶这条主线,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把产业优化升级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把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作为追赶发展的目的。

  把解放思想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经过30多年的快速前进,我国发展已到了从过去更多依靠后发优势的模仿型发展,向今后更多依靠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的历史性转折阶段。要完成这一“华丽的转身”,就必须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为此,要充分发挥理念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发挥制度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激励作用,发挥人才培养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基础作用。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统筹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从而协调成为全面、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必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由以引进来为主向以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转变,由以消费品输出为主向以消费品与资本品输出并重转变,由以引资引技为主向以引资引技引智并重转变……伴随着这一系列变化,我国经济日益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并日益向世界经济舞台中心移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国特色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干事的最终归宿。

  把产业优化升级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要求我们必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热点的不断涌现以及由此引起的投资高涨。在消费热点沉寂的今天,需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推动结构优化升级,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首先,要做好“减法”,即面对严重的生产过剩,充分利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和相应的政策措施,果断而稳妥地去产能、去库存,通过坚决淘汰无市场需求、无竞争能力、技术落后、消耗大、污染重的企业,为产业结构调整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要做好“加法”,即适应经济新常态,集中力量培育、扶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产业优化提供新内容。再次,要做好“乘法”,即建立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培育和壮大一批科技孵化器、技术研发中心,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使科技创新成为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的“倍增器”。

  把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作为追赶发展的目的,要求我们要以“目标+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十二五”期间,我区生产总值以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左右的水平保持了快速稳定增长。但是,发展不足仍然是我区的最大区情,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明显短板,如以高耗能为主的产业结构已不可持续,特色农业还没有形成明显市场优势,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尚未形成,创新型人才短缺,基础设施现代化程度较低等。对标全国平均发展水平,我们的差距还很明显;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切实找出制约发展的短板,才能朝着目标精准发力。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创新驱动、转型追赶作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的根本出路。(作者系自治区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