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强基 健体 壮力
加快发展生态经济
刘宇飞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习近平同志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一重要论断,为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把绿色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筑牢生态经济之基、夯实生态经济之体、壮大生态经济之力,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取得了新成效。

  加强源头保护,筑牢生态经济之基。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有的地方“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有的地方为了金山银山放弃了绿水青山。纠正这些认识、解决这些问题,突破环境污染严重、资源约束趋紧的瓶颈制约,必须制定硬杠杠、采取硬措施,真抓实干,这样才能见效。张湾区以构建生态保护体系为抓手,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筑牢生态经济基础。一是加强山林保护,全力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建设,着力发展生态防护林和速生丰产林,狠抓裸露山体生态修复,让城乡更绿。二是加强水源保护,建立完善水源地预警和应急机制,强化污染源头控制,加大截污治污力度,实行强制清洁生产、排污许可制度,让水质更优。三是加强国土保护,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和基本农田有关制度,大力防治水土流失,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用地标准的规定,加强土地利用监管,让土地利用效率更高。四是加强大气保护,加快推动京能热电联产项目投产,加大制造行业粉尘控制力度,确保粉尘稳定达标排放,让空气更干净。

  推进绿色生产,强健生态经济之体。绿色生产方式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支撑和主要载体。习近平同志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凸显了生态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张湾区自觉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依托汽车产业优势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推动汽车制造业向全产业链、深度加工和集约、低碳、高效、多元循环制造发展,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依托地域生物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成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办公、居住于一体的生物产业新城;依托区位交通优势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物流、专业市场、服务外包等业态;依托城郊山水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农旅休闲业,着力发展无公害蔬菜、林特果茶、农产品深加工,推动农业与观光、旅游、休闲相结合。

  强化制度保障,壮大生态经济之力。推动绿色发展,不能“单打独斗”,而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协调、整体发力。张湾区在推进绿色发展中,注重发挥规划引领、制度保障、考核监督的作用。一是科学规划设计,明确发展方向。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4—2025年创建规划为依据,编制四大重点生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努力提高规划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二是健全公共服务,提供发展推力。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用活用好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鼓励引导企业资本参与重点生态产业领域建设和加强科技创新。三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发展合力。根据职能分工、地区发展的差异性,建立健全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生态经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实行每月小考核、年度总考评制度,并强化责任追究。(作者为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区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