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网红经济:从ID到IP的崛起之路
熊志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形势比人强,不过短短几年,网络红人的榜单上,已少有人记得起当年奶茶、芙蓉姐姐和凤姐之辈了。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PAPI酱,带着她的1200万融资,以及即将揭晓的新媒体广告标王,大有日进斗金、大杀四方之势,这多多少少让她的上述前辈们相形见绌。

  以PAPI酱为代表的网红们,发迹于一个短、平、快的新媒体时代,就好像以前人们谈论凤姐时,称其为“网络红人”,而不是“网红”。现在,网红早已不是一种身份之外的标签符号,它已成为一种职业本身,不少网红的变现方式,正是出席各类讲座、论坛,或开办培训班,为那些想红的男男女女面授机宜。除此之外,主要还是引流量做微电商,或植入广告,这套商业手法,也被命名为“网红经济”。

  网红式营销,能成为一种经济形态,前提是新媒体和社交平台的发展,让去中心化成为可能。这跟以往粉丝的取得必须依靠传统的平台不同,只要你有想法有创意,在社交媒体上注册一个账号,用时髦的话讲,就可能将ID打造成一个大写的IP.所以,网红的崛起,从阶层流动的角度讲是件大好事。实际上,在不少短视频平台上,我看到过许多农村网红的例子,他们用恶搞换取网络注意力,虽然没走到变现这一步,但是可观的粉丝基数为变现提供了可能。

  这里面有没有泡沫?当然有。微信公众号动辄估值数千万,网红的身家这两年也一路水涨船高,二者变现的瓶颈一直都成问题,即使国外也是这样。这其实并不难解释,在工业时代乃至web2.0时代,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有一个较长周期的成长过程。因为网络的特性,网红经济实际上把传统产业需要好多年才能发育成熟的时间进程,压缩在短短两年里了。所以,PAPI酱融资成功,才会被视作网红界的标杆性事件,因为在此之前,所谓网红经济,更多只是赚流量卖商品,没有跳出传统的销售范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产品化的。即便是PAPI酱,未来能否通过持续的内容输出,专业化的产品包装,形成独立的品牌IP,现在也难料。

  所以,那些眼馋PAPI酱们的年轻人,别以为网红一定是风口。网红的门槛,绝不是在社交媒体上注册一个公众账号这么简单,网红经济背后还有一套严格的筛选、淘汰机制。那些爆款红人,其美貌、机灵、创意、才华,才是取胜的关键。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网红经济说到底还是“超女选秀”,只不过以前是作为平台和渠道的湖南台把选手召集起来。去中心化后,各式各样的新媒体平台腾空出世,选手们得自己去各个平台、圈层找粉丝。你以为实质变了,实际上变的只是形式,那套筛选机制没有变。传媒界喜欢讲内容为王,其实是一个道理。

  至于说内容的潜在负面效果,网红并非都在宣传正能量的价值观,有些甚至相反,批评其粗俗、拜金、物欲都有道理。社会口味在影响网红,而网红则在反作用影响社会气质。真正值得担心的,是网红经济所植根的时代,人们对深度、严肃和思考逐渐失去了耐心,开始推崇最原始的外表之美,推崇插科打诨的无厘头段子,以及无需过脑的视频化信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