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夯实国家质量技术基础 深入推进科技质检建设
孙大伟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质检部门“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科技是质检的根基和血脉,也是事业发展的基因。过去的5年,对质检科技事业来说,是极不平凡的5年。这5年,我们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着力推进科技质检建设,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各项任务。

  5年来,我们加强顶层设计,科技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全面推进科技质检建设,创新完善中国特色质检技术体系,确立了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战略地位,质检科技管理体系不断健全。

  5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基础建设,技术机构能力显著增强。技术机构不断壮大,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

  5年来,我们着力创新突破,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科研投入和科技成果大幅增长,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5年来,我们主动推进改革,科技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稳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5年来,我们紧扣发展大局,科技引领作用有效发挥。严守安全监管底线,服务质量发展,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助推转型升级,促进对外贸易发展。

  过去的5年,是质检科技创新发展、成果丰硕的5年。回顾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我们围绕质量强国战略,坚持科技质检建设,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前行,总结起来有4个方面体会:一是充分认识建设科技质检的重要意义,把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创新能力,作为引领质检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根本途径;二是准确把握建设科技质检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质检科技的引领作用,推进质检工作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三是认真落实建设科技质检的目标任务,以科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坚决树立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四是切实强化建设科技质检的基础保障,不断完善质检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十三五”时期,质检科技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质检科技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技术创新能力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还处于“跟跑”向“并跑”过渡阶段;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不强,专业领域间的协同性不够;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技术机构体制机制、结构布局需要进一步完善;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明显不足。

  未来5年,质检科技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努力推动质检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五大发展理念更是把创新摆在首位,强调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质检科技必须强化全球视野和系统思维,与时俱进,科学谋划,创新发展。

  “十三五”时期,质检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质量强国总目标,坚持质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双轮驱动,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质检事业发展,形成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四大基础协同创新,实现技术创新水平、技术机构发展、创新人才团队、创新平台基地、体制机制环境五大要素创新发展,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今后5年,质检科技必须坚持双轮驱动、需求导向、超前部署和统筹协调的原则,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实现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总体水平与国际“并跑”、部分技术领域实现“领跑”的发展目标。我们要以促进质量发展、提升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支撑引领能力为核心,提升参加国际竞争的技术能力,增强服务国家发展的技术能力,提升服务质检事业发展的能力,加强质检技术机构建设,推进质检科技成果转化,推进质检人才和基地建设。

  “十三五”宏伟蓝图已经开启,质检科技事业迈入新阶段。我们要顺应新形势,增强新动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深入推进科技质检建设,积极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夯实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为建设质量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作者系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