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运用调控手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周长青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将给我区带来一次千载难逢的赶超跨越机会。影响超越的因素众多,其中,要取得自上而下改革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调控。为此,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和思考政府运用调控手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

  行政手段:深化简政放权、政务公开和强化行政监督,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

  简政放权是政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进行调控的主要行政手段。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主动放权,进一步剥离该由市场、社会、企业承担的职能,让政府向完善公共产品和服务等本职回归。应从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法治政府和规范行政审批入手,抓紧完成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让企业投资自主权落到实处。各级项目核准机关不能以任何形式和理由,将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事项和内容作为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目前,全区已累计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含非行政许可)1283项;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权力事项精简达60%。我区正部署继续加大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力度,应抓好落实,更好服务和便利企业。只有通过简政放权,把原来政府过度集中的部分权力还给市场、放给企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市场才会活起来,从而增加有效供给。

  政务公开是政府在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有效行政手段。行政审批事项应尽可能纳入各级政务大厅,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网上审批、流程监控,做到一口受理、统一答复、过程督办、进展告知。要认真落实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把审批变成服务的要求,编制公布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服务规范,严格规定审批核准事项的程序与时限。以政务服务的公开透明,推动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行政监督是政府在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市场主体不仅面对来自原材料、税费、财务、人力等领域的显性成本,也面临来自“制度性限制”的隐性成本。要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加大反腐力度,把“为官乱为”和“为官不为”的影响降低到全国最低水平。

  政策手段:调整财税、产业、土地、人口、资本等相关政策,使之符合“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打通供需通道。

  政策手段是政府对供给侧改革进行调控的基本形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市场所需供给约束为标准的改革。从改革的阶段性任务看,无论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实现公与私企业主体国民待遇均等化,还是调节国有企业垄断程度、放松行政管制;无论是降低融资成本、减税让利于民,还是减少对土地、劳动、技术、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的供给限制等,都是政府引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此,为推进本轮改革,对上述各领域中符合改革顶层设计要求和目的的,各级政府都应及时出台政策进行激励;对不符合改革要求和目的的,则应坚决运用政策工具给予切实限制。如制定实施企业重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要求,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打通供需通道,出台农民工购房鼓励政策,着力解决部分城市商品房库存偏高问题;针对工业化和科技型高级人才奇缺的现实困境,应在人才政策下足功夫,政府和企业都要更加重视职业技术教育,打造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和技术专家团队,为更高更强的“广西智造”筑基,等等。

  制度手段:以服务创新为目标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扩大供给需求升级,刺激和引领市场主体百花齐放。

  创新是人类进步的火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要求。改革的目的是要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创新供给就是创造新需求。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必须崇尚创新,从拿来主义向创新主义转变,增强品牌意识,从广西制造向广西创造转变。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带有全局性意义的改革方向,努力解决当前科技投入少、高层次创新人才少、高层次创新平台少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在国企、财税、资源价格、金融、市场准入等领域加快改革突破,打破制约要素在城乡区域之间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制度的创新扩大供给需求升级的倍增效应,刺激和引领市场主体百花齐放。我区尤其是要以服务汽车、铝、机械、旅游、信息等产业发展创新为目标,围绕核心企业、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核心市场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经济手段:充分尊重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产业从低端到中高端质的飞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质上就是改革政府公共政策的供给方式,改革政策的产生、输出、执行以及修正和调整方式,更好地与市场导向相协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调控过程中,各地应更加尊重以价格调节为核心的价值规律,让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目前,我区的铝、糖、汽车、机械等重要产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必须通过市场价值规律的力量,合理调动和配置有效资源,推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树立广西创造目标,实现产业从低端到中高端质的飞跃。

  法律手段:健全法制,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为改革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法规供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法治经济条件下的有序渐进。要使改革既换挡提速又不脱离轨道,应加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修改完善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的法律法规,以高质量的法律法规及时供给,为改革保驾护航。目前,我区各设区市已经拥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规章立法权,应针对各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面临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在权限范围内及时设立地方性行政法规规章,需要人大机关立法的,要及时提出立法建议,为改革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法规供给。(作者系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