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展环保产业形成供给侧绿色增长点
杨姝影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环境保护应该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18项措施,是环境保护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其中,环保产业作为一个重要方面,涉及6项措施,占1/3.可见,环保产业对于促进供给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当前的关键抓手之一。

  将环保产业发展与供给侧改革更为有机、充分融合,形成政策推力、市场动力、社会合力,是落实《意见》的必然要求。

  环保产业是环境质量改善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连接点

  一方面,环保产业是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环境质量改善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目标,也是评判环境保护工作的最终标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指引和重要内容,提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生态环境需要首次与物质文化需要并列,成为人民群众同等重要的基本需求。

  环境质量要提高,污染治理要跟上,环保产业是保障。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大气环境治理、水环境治理、土壤环境治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6项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以及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修复、国土绿化行动、国土综合整治、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退牧还林还草、防沙治沙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等8项山水林田湖重点生态工程。这些工程都涉及环保产业,都需要环保技术、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环保产业是环保领域扩大有效供给的关键一环。

  供给侧改革是结构性的改革,既需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无效供给,也需要扩大有效供给。具体到环保领域,有效供给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环境治理有效能力的数量和质量,也就是环保产业的规模、结构、技术水平和市场化程度。环保产业发展壮大,不仅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提供有力武器,也是环境保护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切入点。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这说明环保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供给侧改革的绿色增长点。

  环保产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根据环境保护部2014年5月发布的《2011年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状况公报》,环保产业是指为防治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资源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涵盖两大类,即环境保护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活动、环境保护服务活动。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的主要特征包括:

  第一,我国环保产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与2004年相比,2011年我国环境保护产品年销售收入增长了484.2%,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8.7%.

  第二,环保产业涉及面广同时又重点突出。一方面,遍布国民经济96个行业大类中的50多个行业;另一方面,我国环境保护行业以水污染治理产品和大气污染治理产品为主,这两类产品的销售收入之和占环境保护产品销售收入总额的80.2%.

  第三,民营企业占据半壁江山。特别是在环保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领域,民营企业约占70%.

  当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提出了明确的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和污染治理任务,为环保产业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水平和市场化程度提供了大好机遇。

  其中,在激发企业治污内在动力方面,环境法治和标准的倒逼作用将越来越显著。

  在法治方面,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为标志,环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取得明显进展。各级环保部门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去年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8000多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000多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600多件。各级环保部门罚款42.5亿元,比2014年增长1/3多。同时,环保部门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全国共检查企业177万家(次),查处各类违法企业19.1万家,责令关停取缔两万家、停产3.4万家、限期改正8.9万家。这些措施很大程度改变了“违法成本高、守法成本低”的不合理现象,对企业加快污染治理投资、提高治理水平发挥了直接的促进作用,这是环保产业发展的关键推动力。

  在标准方面,“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部发布国家环保标准493项,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其中仅2015年,发布国家环保标准80项,“大气十条”要求制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25项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全部完成,现行有效国家环保标准达1699项。环保标准的提升对环保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具有显著作用。例如,山东省2003年发布《山东省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率先在全国实施逐步加严的环保排放标准,山东造纸企业投巨资组织科技攻关,突破制浆工艺和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等技术瓶颈。据分析,由于治污技术先进,山东省造纸行业目前总体领先国内同行业5年左右。

  环保产业应当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应有的作用。

  以环保产业发展促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建议

  《意见》对环保产业发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它的落实过程,必然也是环保产业大发展、形成供给侧改革绿色增长点的历程。

  结合有关研究成果,针对以环保产业发展促进供给侧改革,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转变理念,着重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扶持资源竞争性分配机制。环保产业的“根”是企业治污的市场需求。发展环保产业,应当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在充分分析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有序投入政府资源。进一步完善现有包括财政、金融在内的各类政策,通过竞争性分配机制的确立,确保政府扶持政策能够发挥高效的激励先进、强化市场竞争作用。

  具体而言,在各类政策的实施上都应该加强对企业绩效和市场表现的评价,避免“撒面粉”式的政策取向,而是真正激励市场领先企业,帮助受到市场欢迎的产品和技术路线脱颖而出。

  二是转变模式,着重推动环保产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健康发展。从长远来看,环保产业的发展取决于产业生态的发展,以及持续创新和发展能力。因此,减少市场扭曲,鼓励市场分工、鼓励国际合作应该成为未来绿色发展扶持的重要政策取向。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社会多元共治为路径,大力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对环保产业发展将形成新的重要推动力。

  一方面,提升环保产业的专业化程度,与产业结构调整更为紧密融合。推动环保科技创新,加强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绿色技术的研发应用。以资源集约利用和环境友好为导向,采用先进适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推进绿色消费革命,引导公众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

  在这些方面已经具备较好的政策基础。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促进生产、流通、回收等环节绿色化,推进衣、食、住、行等领域绿色化。这些生产生活环节的绿色化与环保产业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密不可分。

  环境保护部会同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并联合发布的《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指导企业实施绿色采购,构建企业间绿色供应链,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绿色流通和可持续发展。在上下游的绿色供应链联动之下,企业治污的动力会进一步提升,更多借用环保产业专业化服务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市场竞争力。

  三是转变路径,在政策扶持上点面结合、有所侧重、形成合力。例如,针对当前环保产业发展不均衡问题,应当采取针对性措施。目前,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领域整体发展相对较快,但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发展较滞后;市政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领域发展相对成熟,但工业废水处理、农村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等领域发展还较欠缺。特别是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及节能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大,且实践经验缺乏;一些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加工制造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明显。

  结合这些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综合采取措施,从政策覆盖面上使力。特别在环保技术研发上,加快建立政府引导、市场竞争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机制,以及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产学研有机结合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

  同时,在政府扶持决策方面应该考虑到环保产业内部各产业的差异性,遵循一定的分析框架,对不同产业领域进行具体分析,充分考虑到不同行业在发展阶段、技术路线、市场前景、市场竞争形势等方面的特点。(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