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
——一论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理论上强化对改革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的认识,把握主要矛盾、瞄准主攻方向,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对诸多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既有供给问题,又有需求问题,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国内有效供给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出境购物、“海淘”购物上;一些低端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使得相关企业恶性竞争,经营效益难有起色;一些城市房地产野蛮生长,积压大量库存,给地区金融乃至经济安全带来威胁。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目前经济运行来看,经济发展面临“四降一升”,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些问题的主要矛盾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供给结构错配问题严重。需求管理边际效益不断递减,单纯依靠刺激内需难以解决,必须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速度调整、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等方面迫切要求,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多样化的高层次的需求,并通过发展生产创造出新的更多的需求,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当下,各地区各部门认识不断提高、主动开展工作,相继出台方案,成效逐步显现,但也存在行动迟缓、不够精准等问题。我们要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基本要求,积极行动起来,以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为根本目的,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通过优化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通过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造新供给。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