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从富豪榜看城市竞争力
孙不熟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财富》杂志近日发布了一个“500富人榜”,我统计了一下这500名富人的地理分布情况,发现有几点跟城市话题相关的重要讯息。

  富豪数量最多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有点让人难以置信,深圳超过上海,杭州超过广州。此外,宁波、泉州、绍兴等GDP并不靠前的城市,却在富豪孵化能力上有出色的表现,在富豪数量上也超过天津、武汉、成都、重庆等特大城市。

  上榜富豪都是民营企业家,一个城市的上榜富豪越多,说明这座城市的创业环境越好。深圳超过上海,杭州超过广州,泉州超过重庆,暴露出传统中心城市在民营经济与创业环境上的不足,也显示出一些非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

  这是第一点启示。第二点需要重点说一说。能成为顶级富豪,大多是在某个行业成为了领军型企业,分析这些富豪所在的行业,还能大致判断一座城市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是哪些。

  分别分析这些城市的富豪,可以发现,北京的富豪最多的是来自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的缩写)行业,占据全部上榜富豪的28%.紧随其后的是金融、房地产与传统制造业,且势均力敌。这说明北京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是TMT行业,同时在金融与传统制造业领域也很强,显示出北京民营经济的多元化优势。

  上海与北京明显不同,富豪最多的是来自金融与投资行业,该行业的富豪占据全部上榜富豪的36%.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房地产与传统制造业,TMT行业只占据了6个名额,相当于北京的25%。这说明上海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是金融,传统制造业也很强,但TMT行业比起北京有不小的差距。

  与北京类同,深圳富豪也最多来自TMT行业,而且还略微超过北京。说明深圳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也是TMT行业,但深圳的TMT更侧重于电子科技与智能硬件领域,与北京侧重于互联网不同。不过,作为中国第三大金融中心,深圳金融行业的富豪不多,显示深圳金融业的竞争力与北京上海还有不小的差距。

  杭州富豪最多的则来自传统制造业,其次才是TMT行业,显示出杭州的民营经济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具备全国性的竞争力,TMT行业也有不少亮点。广州富豪最多的来自房地产行业,占据全部上榜富豪的40%,其次是传统制造业与TMT行业。这与人们的经验基本契合,广州是“粤派房企”的发源地,其房地产行业也一直具备全国性的竞争力。

  与这五座城市相比,广大二三线城市的上榜富豪几乎全部来自传统行业,很少有来自TMT、金融与文创三个领域的。这说明,几乎所有来自新经济与金融、文创领域的富豪,差不多被北上广深杭所包揽。换句话说,过去几年,新经济领域最好的创业机会几乎只在这五个城市出现,广大二三线城市基本只有观望的份儿。

  这个可能才是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最大的差别所在,那就是具备更多在新经济、金融与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领域的创业机会。世界是平的,但一线城市仍然是尖的。(作者为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